除枷去锁 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考察工作时,深入了解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所带来的变化,再次强调要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充分彰显了对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以及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心意志。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最终要落实在基层,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最终要解决在基层。但是面对扑面而来的文山会海、步步紧逼的打卡考核,致使不少地方都出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的情况,负担重、包袱多、压力大,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也成为了束缚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铁锁重枷。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的成效,如何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给基层减负首当其冲!当然,为基层减负,目的不在于弱化基层的执行功能与执行力,而是要通过减去基层不合理的负担、不正常的压力和不必要的焦虑,让基层干部多一些轻装上阵,多一些创造活力,多一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干实事、抓落实、求实效、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面。

减负的主战场虽然在基层,但非基层一家之事。基层的任务职责,很多时候是把宏观决策和文件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地方稳定发展,为群众排忧解难。由此不难看出,任务要求多是来自上面,基层作为“施工队”,就是要结合实际落实到位。因此,为基层减负,也需上下同欲。上级不能置身事外,只顾压力传导,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上级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决摒弃哗众取宠的标新立异、华而不实的包装作秀、肆意妄为的任性折腾,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带着基层干、干给基层看,直到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如果上面纹丝不动,一味要求基层减负,即使基层累断腰,也收不到好效果。因而,减负不能只看表象,必须认真分析负担根源,责任属于上级的,该刀刃向上就刀刃向上。一层一层往下减,到基层压力自然便少了,基层干部也才能真正解脱出来。

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加码考核、填表留痕是基层的四大顽疾。近些年,中央层面通过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文件,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有了制度依靠。但有些单位习惯在执行制度上钻漏洞、搞变通,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破窗效应”。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把制度执行与强化监督结合起来,加强政治巡视和政治督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使增加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无处立足。基层有基层的优势,基层干部当中蕴藏着丰富的经验与智慧。发挥出基层的优势,需要上级对基层干部多一分尊重、多一分信任、多一分欣赏,对基层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雪中送炭的指导和帮助,少一些求全责备和不必要的指责批评,该严格管理的地方坚决严格管理,该放手的地方也要敢于和善于放手,这样基层干部才会有发挥能动性的余地,才会深刻体验到自身的作用与价值,由此展现出主动作为的蓬勃朝气。

五原县委组织部 王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零纪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027.html

(0)
上一篇 2024-03-28
下一篇 2024-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