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切莫“表”“面”好看

上海市金山区石化街道党政办 徐天骄

        全国各地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以来,变化可喜、成果频出。然而,在实践中,还有不少同志对调研存在认识误区,把力气花在一“表”一“面”上。“表”即报表、台账、报告之类的文字材料。部分地方敷衍了事,去一线走马观花一番,再召集几个得力“笔杆子”,字斟句酌造出一篇篇华而不实的材料。“面”即面子,某些干部生怕触及当地沉疴宿疾,觉得直面矛盾伤面子,于是大搞“调演”,事先打好招呼,把聚光灯瞄准成绩斐然、名声响亮的地方,横看竖看都是“好”。

        如此一来,“表”“面”是好看了,但却严重背离调研工作初衷,调研结果也空空荡荡,为党献策、为民解忧更是无从谈起。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切莫“表”“面”好看,更要“里子”扎实,在调研态度上脚踏实地、在调研过程中刨根究底、在为民服务上发光出彩。

        做好调查研究,精准立好“靶心”。课题选择决定了调查研究的成败,没有好的题目引导方向,容易造成调研工作“胡子眉毛一把抓”,甚至因课题本身脱离实际而事倍功半。那么,好课题从哪里来?从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势来,从人民关心的急难愁盼来。要盯紧改革发展中的前沿问题、普遍问题、长期问题,题目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同频共振,与当地重点工作同向同行,不扎堆“金招牌”,敢去闯“矛盾窝”,才能抓住“牛鼻子”,确保“不迷路”“行万里”。要积极去往基层一线,履及宅前屋后,以小学生姿态和群众聊家常,耐心听絮絮叨叨的心里话,虚心听难以解决的忧心事,用心听委婉言语中的弦外音,赞美声、牢骚声声声入耳,从而选出接地气、有意义的调研题目。

        做好调查研究,奋力拉紧“弓弦”。唯有挽弓如满月,箭矢才有中靶之力。要让调研真正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就要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式盲目调研,下定决心练好调研基本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调研开展之前,应紧扣研究对象,通过查阅书籍、请教方家、网络检索等方式增加理论知识储备,对相关背景、调研方式、调研步骤、探讨重难点等了然于胸。在调研过程中,眼睛要会“看”,练一双“火眼金睛”,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去伪存真,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透过表象看本质,通过小处见大局;嘴巴要会“问”,将深奥的专门名词转化为朗朗上口的“土话”“俚语”,对长期存在的棘手难题敢于“打破砂锅问到底”,不忘触及易被忽略的隐秘角落。

        做好调查研究,牢记及时“放箭”。箭要射出中靶,才能得分;调研也要牢记从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第一时间以“研”促“变”,真正推动解决问题。如果调研成果仅仅是一篇篇束之高阁的总结报告,不见丝毫举措,堵点依然、痛点依旧,长此以往,浪费国家资源,削弱基层干部积极性,更寒了人民的心。须研而有获,针对调研得到的一手信息,勤于思考,拿出“解剖麻雀”的态度,系统化读数据、品案例,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所在;须研而有策,针对“病根”对症下药,结合当地情况,将研究成果转化为能落地生根的政策方案,以马上就办呼应时代之需,用真抓实干换取百姓笑颜;须研而有效,要让排忧解难的具体举措落到实处,强化监督,注重追踪问效,从实践反馈中推动成果再升级、再转化,形成促进工作整改的长效机制。      

(1)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