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的“熔炉”中修炼一身“神通”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 严平和

《西游记》里齐天大圣孙悟空在大闹天宫之后,被关进了太上老君的八卦炼丹炉里,经历了七七四十九天的烧炼,最终反倒是因祸得福,修炼出一双可以辨妖识鬼的“火眼金睛”。基层是干部成长的大熔炉,年轻干部投身基层,需要在基层的熔炉中修炼出一身“神通”,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干部。

要在基层“修炼”出一对千里眼,培养“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长远眼光。基层干部处于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部分基层工作往往由于机械琐屑、关系复杂,容易让人产生焦躁感、苦闷感等负面情绪。但需明白,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基层干部一定要充分领会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并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要在基层修炼出一双“站高望远好谋事”的“千里眼”,保持长远眼光和前瞻思维。要始终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髓和核心要义。绝对不能仅仅局限于眼前的工作成果,或是因为自己在某岗位上的时间有限而只关注一时的政绩。要以造福千秋作为最高追求和最终目标来绘制长久的工作蓝图,形成”可传承、可延续”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要在基层“修炼”出一双铁肩膀,培养“矢志沉疴荷铁肩”的担当意识。基层党员干部既要受上级各级组织部门的领导协调,又要直面错综复杂的群众关系和基层矛盾,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没有过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就难免会发生“畏繁重而不举”的情况。从古至今,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就是为官者最为重要的品质之一。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时至今日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将“多做多错、不做不错”的错误观点奉为圭臬,归根结底就是因为肩膀不够“硬”,怕担责、不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必定是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铁肩豪杰。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作为规范自身发展的重要准绳,争做“李云龙”式的干部。

要在基层“修炼”出一副金刚躯,培养“清风两袖朝天去”的清廉风骨。传闻“少林七十二绝技”中有一招最为难练,是“金刚不坏神功”,一旦练成就可以刀枪不入、百毒不侵。基层党员干部躬耕基层,也需要练就一副“金刚身躯”,方能不被“邪祟”所迷惑,迷失了初心。修炼的关键就在于一个“廉”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党员干部,更要始终做到严格自律,紧绷党纪国法的弦,涵养浩然之气。要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观点,常修廉政之德,常防腐败之恶。修炼法诀有二:一曰慎微,不因恶小而为之;二曰慎独,作事莫幸人不知。唯有把廉洁的功夫练到炉火纯青,把自律的因子融入自身血脉,才能切实做到关得紧闸门、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才能真正当好一名廉洁自律的人民公仆。

(0)
上一篇 2021-03-22
下一篇 2021-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