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最美公务员”的“背后美学”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 薛辰

2月4日,《闪亮的名字——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如约播出,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评选公布孟二梅等20名同志为“最美公务员”。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先进典型是鲜活的价值引领。我们要以“最美公务员”为标杆,探寻其背后的成功“美学”,坚持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勇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公务员的良好风貌。

“革命理想高于天,不忘初心永向前”的赤诚丹心,是“最美公务员”背后的“信仰美学”。何为“最美”?美在信念不移、宗旨不偏。被评为“最美公务员”的20名同志奋战在基层的各条战线,无论是“我们有一口吃的,就不能让他们饿着”的孟二梅、“以民意为己意,以民心为己心”的赵鸿亮,还是“吃在路上、住在车上,一干就是十几个昼夜”的李智宽,不管身处任何岗位、从事任何工作,他们始终能将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融入血脉,在党和人民需要时,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理想信念是一种“精神钙质”,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最美公务员”对标,经常问问自己理想信念坚不坚定、宗旨意识树得牢不牢固,自觉向榜样学习、向先进靠拢,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切实把忠诚信念转化为行稳致远的“航向标”,保证信仰不迷茫、思想不迷航、行动不迷向。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心,是“最美公务员”背后的“担当美学”。何以“最美”?美在不畏艰险、勇挑重担。面对困难与挑战,陈丽红用笨办法开门问策、开门立法,将意见变为“一江一河”贯通的“金点子”;臧运东三年援疆,深耕大漠育龙虾,“东虾西移”填补南疆产业空白;徐爽12年奋战在防汛抗旱一线,临危受命千里调水战咸潮,保障3500万群众供水安全。把难办的事办成、把能办的事办好,是“最美公务员”书写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最美”答卷。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最美公务员”对表,勇于在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等风险挑战中磨砺锻炼,敢于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经受摔打,切实发扬斗争精神,拒绝“想躺平”的舒适陷阱、克服“我不行”的本领恐慌,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争当干事创业的领跑者、实干者、奋进者。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热心,是“最美公务员”背后的“奉献美学”。何以“最美”?美在不计名利、无私奉献。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最美公务员”是群众身边“最熟悉的人”,有着浓浓的“泥土气”。台盘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德,坚持问需于民、问策于民,把“村BA”流量变“留量”,带领群众实现家门口致富;水市人民检察院干部刘欣,坚持群众的关注点就是公益诉讼的重点,维护公共利益;秋口镇党委书记吴锦寿,做通村民思想工作,逐步规范经营秩序,打造研学旅游精品线路,把“绿色颜值”变“黄金价值”。让人民满意,根本在于践行宗旨、竭诚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最美公务员”看齐,始终把自己放在人民“服务员”的位置,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对待,既要看工作干了多少,还要看群众是否满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医疗、住房、养老、教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项一项抓成效、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