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基层里的“小美好”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窝疃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孙雪华

把“基层”“基层干部”放进词条检索框,可以得到一大批兼具指导性和实践性的文章,不管是“三用”,亦或是“三招”,还是“三步”,都能从中汲取到基层干事创业该具备的态度及智慧,这可称之为基层工作的“魂”和“骨”,但基层里还该有“肉”和“情”,尽管它们并不能直接指导工作,但这些美好的瞬间却可以给基层干部积蓄温暖他人的力量,而我便是受益者之一。

美好瞬间一:小时候遇到的坑,是爸爸来填;长大后遇到的“坑”,有一群人来填。

在村里走访的日子,每天都会遇到一辆黑色的车子,车子停在路边,但每次的位置都不一样。直到有一次,我见到了车里的主人,只见他在铲泥土,填补路上的小坑,难怪这几次走起来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原来是路上的颠簸。小时候,眼里的那片天是父母支撑起来的,那会爸爸怕我上下学不方便,便把我必经小土路的坑坑洼洼都修补了一遍,而窄窄的摩托车后座却承担了我大大的梦想。长大后,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撑起了老百姓的一片天,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随处可见的校车,偶尔看见的小坑洼,第二天便不见踪迹。之前有一句话在网络上很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工作后更能体会这句话的深意。因为我们是身后有党,所以我们不惧前方路上的凹凸不平。值得庆幸的是,我终有一天也变成了“填坑人”。

美好瞬间二:草莓不仅味道甜美,还可以是功勋章。

村里的工作琐碎且繁杂,但真正想干好每件事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经历了材料研读、入户走访之后,我便开始分担一些材料上报工作。有一次需要在国家乡村振兴系统里填报农户基本信息,在我即将完成所有信息上报时,却发现有一户的信息怎么改都不对,我迫于时间期限,便把这一户户主叫了过来,当面询问并一起寻找问题根源。果然,经过沟通问题很快就被解决了,我松了一口气,系统关闭前可算顺利完成了上报。“小孙,忙了一天了,快尝尝俺家种的草莓,俺们正好从大棚里过来”,我还没缓过神来,大爷便把一捧红彤彤的草莓递到了我跟前。“大爷这可使不得,填表上报这都是我应该干的工作,让您跑一趟我都感到不好意思了,哪里还配吃您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草莓”结果大爷和我说:“党好,国家政策好,你们服务好,俺们今年收成好,这草莓有你们的功劳”听到这四个“好”字,在大爷盛情的邀请下,我尝了一颗草莓,这真是我吃过最甜的“功勋章”!

美好瞬间三:见过凌晨的五星红旗,吹过夹带泥土的春风,蜕变正悄然发生。

“小孙,俺闺女要从济南回来,现在是什么管控政策啊”“小孙,今天大喇叭里说要交什么费来着”……不知从何时起,我的称呼已经从“那个大学生”变成了“小孙”。回顾这半年多在窝疃村的日子,不知不觉我俨然成为了村里的一分子,尽管有些时候我仍分不清村口那两个大娘谁是谁。总感觉,我来到这里是被照顾的那一个,但当我开始晚上辗转反侧为村里大情小事思前想后的时候,当我天未亮参与核酸检测不再怕黑的时候,当我不再期待别人口中的“谢谢”,而是看到别人眉头舒展便开心满足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不一样了。这七个多月中我经历了学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最后到乐干事,中间每一步都走得不那么轻松,但却都那么温暖,正如这夹带泥土的春风,都是美好留下的印记。

心中装着美好,脚下沾满泥土。“嗨,基层干部!”

(0)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