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干部教育培训“要诀”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做实做优做精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紧紧聚焦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四字“要诀”,切实加强干部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努力锻造出可堪“新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实”字当头,干部教育培训要突出实战实训实效。《条例》和《规划》强调,要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夯实党的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鲜明政治品格,把学思践悟联系起来、贯通起来,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强化履职能力培训。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能力、改革攻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培训力度,紧扣依法行政、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内容,分层分类开展基层干部全覆盖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素质、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大实践锻炼力度。把培训课堂设在工作一线,将干部派到重大项目建设、城市更新、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开展“模拟实战”“城乡互派试岗”等活动,让干部在攻坚克难主战场磨炼本领、增长才干。

“新”字为要,干部教育培训要突出求新出新立新。《条例》和《规划》强调,要继承和发扬干部教育培训优良传统和作风,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活力。构建多元化教学场景。加强情景式、体验式、访谈式教学方法运用,推行结构化研讨、行动学习等研究式学习,把党的理论、党的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地区红色资源融入教学中,积极与地方和部门共建共享各类现场教学点、党性教育基地,推动干部教育从“无形”蜕变为“有形”,从“满堂灌”转变成“多样化”。提高培训内容吸引力。做好“训前问需”,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方式,让干部“按需点菜”,摸清不同干部的“口味”、“偏好”,差异化开展培训;结合实际工作重点难点,不断更新培训“教材”、丰富培训“课件”,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持续保持“培训大餐”的“新鲜度”和“美味度”。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搭建云端共享平台,将课程“搬”上云端,建立干部喜闻乐见的“掌上课堂”,既提升干部教育的趣味性、时效性,也打破了空间限制,让广大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理论知识、了解红色文化、感悟榜样力量。

 “严”字打底,干部教育培训要突出严训严管严督。《条例》和《规划》强调,要推进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严格培训管理。完善过程监管机制。根据上课出勤率、作业完成率、课堂参与度等培训表现建立日常考核体系,采取开班结业对比考、党性分析、撰写资政建议等形式确保学深学透、学出成效。完善成效评估机制。通过班子回访调研、年度考核、专项督查等形式对干部开展跟踪测评,实现对干部参训后的政治能力提升、政治表现情况进行精准评估、科学评价。完善训用结合机制。着眼构建“学得好、干得好、用得好”培养格局,对成果转化好、作用发挥好的干部进行奖学激励,对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使用,对学习成效差、工作表现差的干部进行“回炉重训”,真正实现“推优”与“选优”有机结合、“培训”与“任用”良性互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4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188.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