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出发让干部教育培训张弛有“度”

循迹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的考察路线,“科技创新”是一以贯之的镜头焦点。在刚刚结束的沪苏之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再次感慨:“从当年的“两弹一星”到今天的科研领域硕果累累,江山代有才人出”,指出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一支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创新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愿景为组织部门指明了新时代的前进方向,要紧抓干部教育培训“着力点”,从“新”出发,聚力提升内容“精度”、形式“热度”、成果“效度”,造就大批胸怀使命感的尖端人才。

聚焦“新需求”设置“新课程”,提升内容“精度”。欲致其高,必丰其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地基,决定着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底蕴和后劲,只有理论武装跟进一步,本领恐慌减少一度,创新发展才能更进一步。当前一些地方的培训搞“大而统”“一刀切”,甚至“套模板”“填鸭式”,不仅违背了干部教育培训初衷,也让干部培训流于形式、有形无效。要想培训有“干货”出“成色”,关键在于按需施教、科学定课。组织部门要树牢需求导向,横向把握各级干部知识结构、学习特点、能力短板,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基础理论内功。同时纵向贯通岗位需求、干部需求,按照“创新发展需要什么”“干部成长缺少什么”,量身定制“培训菜单”,让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同频共振,实现精准滴灌、靶向培训,持续输送“知识补给”。

聚焦“新变化”探索“新形式”,提升形式“热度”。“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信息化浪潮云奔潮涌、气象万千,网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科技强国建设正值“新”机,组织部门要明晰目标、趁势而为,让科技创新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引擎,找到事半功倍的“金钥匙”。要采取有新意的情景教学,让培训“活起来”,拓展红色博物馆、科技教育基地、新兴领域等培训新阵地,运用AI技术开发讲解导航,构建研学式、体验式教学体系,将晦涩难懂的知识转化为身临其境的可感可触,让党员干部喜欢学、学得进、学得懂。还要充分发挥“云端”力量,让培训“火起来”,依托学习强国APP、微信小程序、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线上专班研讨、学习记录赛马,让“教”与“学”的双向互动促进思想碰撞,推动培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聚焦“新实践”力求“新突破”,提升成果“效度”。干部教育培训不能“一训了之”“雨过地皮湿”,必须学以致用、取得实效。组织部门要搭好台子、压实担子,让党员干部在解决问题的实操中创新思维,回答好为民服务的“后半篇文章”。要坚持“干而论道”,以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设置答卷,组织学员深入小区网格、田间地头,形成在一线发现问题、主动破题、精准答题的培训闭环。要着眼于群众的“急难愁盼”,抓取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围绕就业、医疗、养老等高频民生需求,教育引导干部用“科技+”思路拓展解决路径,让面对面、屏对屏的政务新模式检验干部履职能力、应答能力。同时要建立长效跟踪的考评机制,如实记录干部参训表现、结课论文、实践成绩,健全“一人一档”,让动态监督、量化考核进一步保障实践质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21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4
下一篇 2023-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