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强化” ,全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要强化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强化干部教育基础资源配置,为全面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工作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他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政治理论学习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的首要需求。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思想境界,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领悟,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加强对前沿理论和专业知识体系的学习储备,提高干部从政治上、全局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同时,党员干部要发扬“钻厚板”“凿深井”精神,以学铸魂,学深悟透,扎深扎稳理论之根,壮大壮实知识之叶,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教育培训方式,促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工作供需平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多元化教育培训方式,在创新学习上花心思,多措并举,因人而异,因需而定,让教育培训更加“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从而成为释放问题导向的“助推力”。教育培训不应再着眼于单一的传统授课方式,一股脑的“扎”进干部“心窝”中,无法有效的激发干部学习动力,不能较好的吸收和消化理论知识,不能较好的发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本要求。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多元化教育培训,应在创新培训方式上下功夫,比如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青年干部比着学、深入群众扎实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等多元化教育培训方式进行分领域分专题实践教学,达到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的目的,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

强化基础资源配置,保障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工作有效开展。“为师者,惟匠心以致远,当臻于至善。”扎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保障,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是成就复合型干部的前提和基础,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要加强政治把关,增设选人用人标准,真正达到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加强干部学风党风建设的目的。扎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保障,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大时代下,更好的开展“科技+教学”模式,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引进更先进的教学设备是改善教学基础资源配置的内生动力,良好的教学环境,过硬的教学设备,可以更好的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提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wt9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267.html

(2)
上一篇 2023-09-04
下一篇 2023-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