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是国家和组织发展的关键所在。讲政治是公务员最起码的原则要求。讲政治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坚定,敢于和一切破坏党、损害党的行为做坚决斗争,切实做到政治过硬。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应该熟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够认清各种当前社会政治、经济形势,要善于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要毫不动摇的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敢于和善于斗争,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基础上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强调要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应当具备优化治理和服务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工具,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有效提升治理效能,提升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通过持续的能力建设和培训,公务员队伍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这就要求公务员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政策理论,更要向实践学习,学习业务知识,深入联系群众,摆正心态,要实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要有创新意识,既要仰望天空,也要脚踏实地,大数据时代下,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结合实际工作,多思考、善总结,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公务员还应具备高度的忠诚和廉洁品质,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始终保持良好的道德品行和纪律规范,坚决抵制腐败现象。这样的公务员队伍能够增强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为社会的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保障。特别是在纪律作风上,要敬畏百姓,敬畏手中的权利,要有底线意识,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把权力真正用到人民群众的利益上。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作风,学习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细微之处见精神,做人民的勤务员,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弯下腰、弓下身,真正融入群众中去,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服务好群众,更要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问题。作为公务员,就要敢于在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监督下工作,勤勉工作,严格要求自我,经得起党和人民的考验。

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是国家和组织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忠诚廉洁的公务员队伍,才能够有效应对当前国际复杂形势严峻挑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71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469.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