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实”“新”“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组织部门要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度,做到教育培训内容要“实”、方式要“新”、纪律要“严”。切实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度,内容要“实”。《条例》强调,干部教育培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碎片化信息致使越来越多干部学习吸收知识内容纷繁多样,参差不齐,就要求干部切勿被其“蒙蔽双眼”,要“擦亮眼睛”,勤勤恳恳学习真知识,踏踏实实学习真本领。因此,干部教育培训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开展教育培训,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做“深”做“实”,切实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

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度,方式要“新”。《条例》强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当遵循“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原则。要继承和发扬干部教育培训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由“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一是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行动学习等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二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干部网络培训体系。三是充分利用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通过创建乡村教育培训基地、多地联合培训等多元化培训方式,提高干部学习积极性,激发干部学习热情。

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度,纪律要“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条例》指出,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法规制度,推进干部教育培训规范管理,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风气。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纪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监督机制是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保障。一方面,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只有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条例》的行为,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才能更好的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才能让广大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学习更方便快捷。另一方面,干部也要从自身做起,严守纪律规矩,对一切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在各类诱惑面前踩好刹车,把好方向,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wt9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650.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