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满格状态”让主题教育持久“留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总结”不“终结”,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满格状态,用心耕耘“理论田”“为民田”“实践田”,在真学真研真改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持久“留香”。

以“勤学满格”加足“百尺竿头更向前”的钻劲,在深学细悟、学用结合中耕耘“理论田”,让学习成果持久“留香”。“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新时代以来,党的历次集中教育都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一以贯之。虽然当前主题教育已经“收官”,但是理论学习绝不能就此“收场”,只有铆足“百尺竿头更向前”的求知钻劲,在深学细悟、学用结合上苦下功夫,才能真正将理论“吃透”,将知识“装箱”,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理论学习重在入脑入心。党员干部既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字字斟酌”“句句分解”中将“厚的读薄”“薄的读厚”,又要及时跟进党的创新理论,反复咀嚼新思想,细究善思新内容,在层层剥笋中消化掌握蕴藏其中的真理内涵和科学规律。理论学习贵在见行见效。党员干部更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以学促干、以干增智中坚决克服走形式装样子、歇歇脚松松劲等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以“初心满格”加足“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干劲,在深调实研、躬身力行中耕耘“为民田”,让调研成果持久“留香”。“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重要法宝,调查研究既是反映政策实况的“显微镜”,也是传递群众好恶的“晴雨表”,虽然当前主题教育已经“落幕”,但是调查研究不能就此“谢幕”,党员干部仍要以“脚沾泥土”的蹲姿深入田间,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深度了解问题症结,在问政于民、破题为民上下功夫、出实效,继续书写“何以为民”的生动注脚。要保持满格热情融入群众,不摆架子、不打官腔,以方言俚语、庄户农事打开群众话匣子,在“心连心”的零距离中读懂急难愁盼、掌握一线实情、找准民生重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员干部更要当好“解语花”,以“实”问路,打通调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抽丝剥茧、追根溯源,聚焦要害、靶向施策,将“老大难”的问题清单一一拆解、逐步推进,聚力演化为惠民利民的成效清单,真正实现调查研究落地见效,民生服务掷地有声。

以“动能满格”加足“一篙不松用力撑”的韧劲,在深查细照、标本兼治中躬耕“实践田”,让整改成果持久“留香”。“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用好检视整改既是全面体检、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有力手段,更是将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群众问题的重要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持续进行回头看、回头干,在深查细照上动真格,在标本兼治上下深功,以心到、行到求功到,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要坚持问过于民、开门纳谏,用好“第三视角”的“原相机”,在对标对表民声标尺中查找不足、细挖根源、摸清病灶,真正检出问题、指明方向。更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抓好建章立制,从制度规定上完善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等机制,以制度之力破除久拖不决、整而不改等“顽疾”,同时做到把检视整改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在细水长流中真查真改,让看得见、摸得着的行动真真切切服务人民,推动整改成效“持久留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101.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