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寻“一线光” 勇破“心中贼”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组织部 张俊良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典故“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细数那些被不良嗜好绊倒的党员干部,也曾志向高远,也曾风雨兼程,却终未走出欲望的深渊,被“心中贼”所伤,倒在了黑暗泥泞的歧路上。山高难登,“歇歇脚”就会错过日出东方的美丽风景,“闭上眼”就会不知春华秋实的动人风采。奔忙漫长的人生路上,要智寻“一线光”,勇破“心中贼”,方能明心见性,干事创业,绽放出人生绚烂的花火。

寻“知足”之光,破“贪婪”之贼。生活与工作中,攀比带来的过度消费和日趋严重的“内卷”都是一种极端的浪费行为。贪恋“名”“利”者在名利场中推波助澜,疯狂地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欲望中去。奢侈品满屋、游戏里称霸,反而难掩精神上的空虚堕落。规划和消费超前于现状,就算以靓丽的身影显于人前,也是对未来的透支,对生命的放纵。“祸莫大于不知足”,当“贪婪”之贼在心中肆掠时,科学长远的推进与发展往往就成了梦中花、水中月。人生的幸福感、满足感更多的来源于对现状的合理安排,对拥有物的有效利用,而不是一味地求大求好。“知足者常乐”,不过分追求,安于所得,才会常常满足。

寻“真实”之光,破“虚妄”之贼。世界之大、万物之丰,穷极一生也难以掌握十之三四。对不知道、未接触的事物要抱有敬畏之心,而不是用狭隘的眼光妄加猜测。求真务实,是我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之时,不能仅靠想象,而要敞开心扉,感受每一个“神经末梢”的反馈,领悟每一件“细微之物”的用途,在深入学习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给予事物中肯的评价与建议,从而制定真实有效的办法举措。睁眼看世界,不当坐井观天的“青蛙”,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斗争一线中火炼真金,干实事、出经验、锻本领,真实参与到事物的发展变化中去。

寻“勤勉”之光,破“懒惰”之贼。“懒惰”不可怕,可怕的是习惯“懒惰”,熟能生巧,也能生惰性。当工作生活停滞不前时,激情消退带来的不良反应只会让“人脑”变“电脑”,存储在脑海中的文字、图片和数据会因工作需要而被随时提取,不经思考,也懒于思考,一旦遭遇大的风浪往往就会不知所措、自怨自艾。“勤勉”的心就像每天都在使用的微波炉,高温烘烤之下,“懒惰”之贼将无处藏身。勤勉是一丝不苟,是坚持不懈,是以高度的责任感肩负起生而为人的使命。生活中为家人负责,竭尽所能照顾一家老小;工作中为党和国家负责,攻坚克难满足群众所需。“勤勉”之人如春起之苗,日有所长,当多年回首,往日所求将尽从勤里得。

(0)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