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年终总结不妨学一学“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罗湖镇人民政府 周齐龙

又到了岁末年关,各单位各部门辛辛苦苦工作一年,确实有必要实事求是地汇总成绩、总结经验、分析不足、谋划打算。但总结如何写、怎样写出彩,这还真是一名学问。为此,笔者建议,要写好年终总结,不妨学一学“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加”好业绩,让一年成效“颗粒归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年工作辛辛苦苦,真正做了什么业绩、取得什么成效,应当以“实”字为硬标准来衡量,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实打实地总结一年来到底干了什么工作、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的堵点、痛点解决多少,让成绩以“素颜”的形式呈现,让年终总结“吹糠见米”“货真价实”,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辛勤指数,鼓舞广大党员干部激励奋进,真正交上令人信服、群众满意的答卷。

“减”掉侧枝,让总结形同“窈窕淑女”。“随事立体,贵乎精要,意少一字则义阙,句长一言则辞妨。”总结是对一年工作的高度概括,也是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找问题、立目标、提建议的大好机会,如果原本三言两句就可说清的事,非要加些废话、大话、瞎话,甚至是“牛头不对马嘴”的话,结果却被写成了“老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年终总结也就失去了对工作总结提高、趋利避害的作用。因此,在有限的字数里撰写年终总结,要打破原有的模板结构,抓重点、分主次,杜绝“假大空”、崇尚“短平实”,客观真实地盘点工作成绩、总结工作经验,把“侧枝残叶”砍掉,留下精炼的“干货”。

“除”去水分,让总结内容“名副其实”。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总结“掺水”不是个小问题,不仅反映了单位或个人作风浮漂,更反映了不良的政绩观、扭曲的价值观。当前个别部门和单位在工作总结时往往“好大喜功”,写荣誉成绩、讲经验做法不惜篇幅、浓墨重彩、滔滔不绝,说问题、谈不足“敷衍了事”“雾里看花”、避实就虚,甚至“一笔带过”“避而不谈”。这样的总结写出来,有时连自己都觉得很可笑。这就要求年终总结要改文风、转作风,少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多一些深入调查研究,让主要问题成为“主攻方向”,让工作成绩实实在在,让年终总结经得起时间和工作的检验。

“乘”势而上,让经验成为“摆渡之舟”。毛泽东同志曾经形象地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工作中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问题,找不出风险,更不会总结经验。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总结工作、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提出下一步工作目标,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让经验成为“摆渡之舟”,各级党员干部要从一年的总结和来年的展望开始,为每一年的奋斗铺就实干的底色,谱写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3
下一篇 2021-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