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使命,绘就人生蓝图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的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给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砥砺初心使命,在工作中增添政治底色、永葆清廉本色、提升能力成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方能绘就精彩的人生蓝图

坚定理想信念,增添政治底色。“石可破不可夺坚,丹可磨不可夺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一精彩比喻深刻论述了理想信念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没有理想信念,就会丧失骨气,经不起诱惑,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堕落。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因此,理想信念的坚定是终身课题,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在大是大非、大风大浪中,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面对顺境不骄不躁,面对逆境忠贞不渝,纵然“敌军围困万千重”,仍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年轻干部要成长,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方能增添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

坚守底线原则,永葆清廉本色。“知止而后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里的“止”就是一种“底线”。所谓底线,即不可逾越的警戒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指出“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年轻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克制不当欲望,放弃非分之想,筑牢拒腐防变防线,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好干部变成“案中人”;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要守住政治观、权力观、交往观、生活观、亲情观,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主动践行“三严三实”,履行政治责任,守好政治生命线。从政生涯中,年轻干部免不了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心中“戒尺”高悬,保持头脑清醒,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方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练就过硬本领,提升能力成色。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社会信息瞬息万变,知识更新不断加剧,对于年轻干部的本领要求越来越高。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为此,年轻干部要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甘当“小学生”;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不懂就问,不耻下问;落实“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具体行动,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方能练就过硬本领,克服“本领恐慌”,塑造“七种能力”。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练胆魄、磨意志,在改革发展实践中担责任、增才干,主动在矛盾问题集中、局面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摸爬滚打,遇到风险不回避、碰到困难不绕道,多啃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不断提升化解风险和应对危机的能力成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徽省明光市明西街道办事处宋庆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174.html

(0)
上一篇 2022-12-27
下一篇 2022-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