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之“树”常青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委组织部 牛晓彬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临近收官。收官不代表收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落地,让主题教育之“树”常青。

“学思想”不松劲让“信念之树”常青。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特别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只有持续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才能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主题教育已经进入收官阶段,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弦”不能放松,要深知“不日新者必日退”的道理,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对参考书籍、经典文章、重要讲话做到常学、常思、常研,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常学常新中不断夯实理论储备,坚定理想信念。当然,学思想也少不了“温故知新”,要及时反思总结以往的学习成效,做到查漏补缺,对于没有学深悟透、弄通做实的部分,及时“补课”“回炉”,确保将党的新思想和新理论学扎实、理解透、用得好。

“强党性”不松劲让“忠诚之树”常青。对党忠诚是最大的党性,尤其是新时代下,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面临诸多新任务和新挑战,这个时候党性不强就可能会导致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甚至出现走“歪路”的情况。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强化忠诚意识,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对党忠诚也体现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上,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坚持真抓实干,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重实践”不松劲让“务实之树”常青。“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主题教育“重实践”的要求,就是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也只有在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党的新理论和新思想,才能真正体现出主题教育的价值和意义。终点也是新的起点,越是临近主题教育收官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越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产生“大功告成”的满足情绪。要继续坚持用调查研究为各项工作“开道”,多到基层一线听真话、察实情、摸问题、寻办法,在全面调查研究基础上,为有效开展日常工作确定科学的落实方案和正确的行动路径,杜绝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的政绩。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常思考实践方法、破题抓手、落实标准,只要是契合实践要求的、人民群众迫切希望的,都一茬接着一茬干,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真正打通学思践悟、干事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建新功”不松劲让“事业之树”常青。“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振奋人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越是走到民族复兴的关键路口就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也就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建新功、立新业。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新征程上切不可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懈怠思想,而是要立起担当的样子,从细处着手,在难处发力,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和更加艰苦的努力,把工作抓实,步子迈好。建新功也离不开新理念,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尊重人才、尊重科学、尊重创新,激发各领域发展活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让主题教育结出累累硕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