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战”“联训”“科技”赋能基层工作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 祝云逸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武警第二机动总队视察,强调要全面贯彻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坚持聚焦备战打仗,深入推进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总书记对武警官兵提出的要求高屋建瓴,亦适用于基层工作。全体基层干部要认真领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需善于以“实战”“联训”“科技”赋能工作开展,助力基层事业行稳致远。

要以“实战”提升能力,做到起而行之、攻坚克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沙场“实战”是备战的重要方式,通过实地练兵,能够更为有效地增益作战能力、学习实用本领。这与基层工作存在相通之处。基层事项相对繁杂、矛盾较为密集,若是缺乏经验、不善积累,往往难以胜任。因此,基层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常常开展“实战实训”,在实际工作中淬炼“功夫”、提升能力,在一线前沿里锤炼“筋骨”、增长经验。切忌当纸上谈兵的“空谈客”,而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在扎根群众、解决问题中攻坚克难、披荆斩棘,成长为能担当、善作为的“精锐战士”。

要以“联训”实现共赢,做到广泛合作、协同增益。“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联战联训”是部队日常训练的重要科目,通过联合攻坚、协同合作,在友好的“对弈”中达到互相取长补短、增强战力的效果。基层干部也需要借鉴部队“联训”的做法,汲取其中蕴藏的合作共赢之道。在工作开展中,要多和“兄弟单位”、条线部门、领域同事常常交流、时时探讨、多多配合,形成“齐头并进”的良好干事氛围。在密切联系中,一方面,需要能够肯定对方长处、提出他人潜在缺陷,并提出自身的观点和意见;另一方面,要善于转化对方优势为自身长处,持续改进自身工作、完善相应方法,在广泛合作、相互切磋中实现茁壮成长。

要以“科技”优化方法,做到崇尚科学、与时俱进。“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运用先进科技改进各项装备配置、优化各类战术方法,能够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是当前现代化部队建设的关键之一。科学技术也为基层事务的处置提供了便利。基层工作虽然冗杂,但应用先进的科学方法,能够有力地提升工作效率和为民办事水平。各位基层干部要坚持以“科学”赋能行动,保持与时俱进的观念、葆有崇尚科学的态度,不断加强对先进科学技术的运用。需知在漫漫事业发展征途,惟有创新求变方能开拓创新、焕发朝气。当坚持用“科技”理念为头脑“武装”、为实践“指路”,努力优化办事的方式方法,在灵活借助和运用外力中破解面临的各项“疑难杂症”“经久难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