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铆足“那么一股子劲儿”

重庆市城口县周溪乡人民政府 王佳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的这段话。毛相林,被称为“当代愚公”。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8公里的出山“天路”。在毛相林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敢闯敢拼的那么一股子劲儿。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基层干部要铆足“那么一股子劲儿”,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铆足燕子垒窝的恒劲,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燕子用小嘴一次衔一丁点儿泥土,它靠着坚定的信念,聚沙成塔、垒成新巢。回顾8年来的脱贫攻坚历程,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这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最宏伟的事业。中国的脱贫攻坚是用人来丈量的,中国的发展也始终是以人为刻度的。习近平总书记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刻总结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增进人民福祉的“接力赛”,我们要铆足燕子垒窝的恒劲,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理想追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投身乡村振兴。

铆足老牛爬坡的拼劲,坚守担当作为不动摇。脱贫攻坚的胜利背后,是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老牛踏实肯干,它以勤补拙,在恶劣环境下,举步维艰地负重前行。8年来,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扶贫一线,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毛相林说,“下庄人在那种贫穷的时候,不怕死、死不怕,不是我一个人,这是我们整体都有这个决心。”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千千万万的扶贫干部、困难群众都有着这样一股子老牛爬坡的拼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越是在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作为基层干部,更应该铆足老牛爬坡的拼劲,敢于挑重担,在关键时刻站出来、顶上去,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在乡村振兴的一线担当作为。

铆足蚂蚁啃骨的韧劲,坚持攻坚克难不动摇。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蚂蚁很微小,但蚂蚁善于兵团作战,一旦确定目标,他们就团结协作,用不了多久“硬骨头”就被彻底啃下来。下庄村被四面千米高山绝壁合围,犹如坐在一口井中,修路难如登天。5名村民为修路献出了生命。但为早日走出大山、拔掉穷根,下庄人没有退缩,他们齐心协力、不等不靠、百折不挠,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为美好生活奋力拼搏的样子,生动诠释了“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并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要学习先进们“蚂蚁啃骨”的韧劲,做到作风过硬,始终保持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作风,在前进的道路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用实际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