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横州市委组织部 谢国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行百里者半九十,收官并不意味着终点,而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广大党员干部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宝贵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做好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

“学”字当头,备好理论学习的“必修课”,筑牢以学铸魂的“压舱石”。理论学习非一朝一夕之功,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更非“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始终保持理论清醒、政治坚定,人民立场才能站得更稳、筑得更牢。各级党组织要善于以制度的形式,及时将理论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为“必修课”,灵活用好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载体,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竞标争先的学习氛围。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学进去”,在反复研读中深化理解,更要“学出来”,在联系实际中学用结合,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达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学习效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以扎扎实实的作风筑牢以学铸魂的“压舱石”。

“研”字先行,拿出调查研究的“硬举措”,锻造以学增智的“助推器”。“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工作能不能落实、决策能不能落地,群众想要什么、基层需要什么,都要通过调查研究才能体察民情、了解市情、掌握实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数学家华罗庚写过一首诗:“妙算还从拙中来”,唯有勤学苦练,把“基本功”打扎实,方可事半功倍练好“十八般武艺”。各级党组织要聚焦实践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难,着力将调查研究学在平常、用在经常,形成把握脉络、找寻规律、破题攻坚的“硬举措”。广大党员干部当活学活用“枫桥经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坚持亲耳听、亲眼看、亲身干,自觉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把群众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发现出来,努力把群众担心忧虑的“问题清单”变成干部的“实干清单”,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锻造以学增智的“助推器”。

“改”字为要,擦亮检视整改的“透视眼”,挺直以学正风的“硬脊梁”。“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克己修身是中华民族历来的优良传统,唯有自省方可正身,才能在时代的激流中勇立潮头。要坚持用党中央要求“检查不足”、拿党章党规“检视全身”、用群众期待“检验初心”,以“响鼓不用重锤敲”的自觉,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实际成效。各级党组织要总结运用主题教育中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经验做法,从落实责任上挖病灶,从落实细节上抓整改,练就一双双见微知著、洞察歪风的“透视眼”。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顽瘴痼疾”要紧盯不放、持续整改,以严严实实的作风挺直以学正风的“硬脊梁”。

“干”字为本,练就推动发展的“真功夫”,吹响以学促干的“集结号”。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主题教育的“后半篇”不能局限于“学了、听了、看了”,更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宣传中,而是要将一个“干”字贯穿其中落地见效。“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我们不仅要时时学思想、强党性,更要着力重实践、建新功,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各级党组织要总结运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立足岗位、服务发展的好经验,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环境,推动党员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练就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真功夫”。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强化发展之能,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赓续精神之源、夯实民生之本、把准发展之计,敢于挑重担、扛重任、担重责,吹响以学促干的“集结号”,确保以高标准修建成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康庄大道”,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红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