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写“人才九条”就不能只写“人才九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40年前,河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的一篇新闻报道——《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招贤纳士,博揽群才正定县为有志之士敞开大门》,为正定的发展破局开路。40年后的今天,广大党员干部再学“人才九条”,应当充分汲取其背后的灼灼力量,为自身建设破局开路。

要写“敢”字作引,以继往开来破“安常守故”之局。“人才九条”一策能激起千层浪,在于习近平积极面对市场经济要素叠加与原有经济政策间的矛盾,主动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造力冲破了旧有体制的桎梏。他反复强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党员干部主观世界的改造若不能及时跟上形势变化,一味守着“老经验”“旧模板”过日子,极易导致在开展工作时找不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理不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拿不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因此,要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始终坚持在守牢底线中朝着高线去,善于用改革创新办法破解难题,对每项工作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做到出手必出彩、完成必完美。

要写“问”字当先,以探求就里破“浮寄孤悬”之局。“人才九条”不过千字,但内容却涵盖分配制度、人事体制、粮食政策、户籍管理等各方面,直指发展所需、改革所急、民心所向的核心问题,绝非是办公室里“拍拍脑袋”就能得出的。实际工作中,由于区域结构差异,自上而下、自外而内的政策和制度落地会有相当不同的实践过程、机制和结果。党员干部要想真正把其中的问题发掘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将“调”和“研”有机地结合起来。要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在深入调查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开展系统周密的研究,又在缜密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发现问题、深化调查。如此反复,不断把零散的、感性的、粗浅的认识系统化、理论化、深刻化,从而抓住问题的本质,找出内在的联系,得出真实的民情,最终做到管百家事、解百家难。

要写“干”字为法,以负重致远破“但求无过”之局。时任河北日报社记者的李乃毅同志多年后谈起“人才九条”,直言其中的某些条款在当时不仅招致非议,而且是要承担政治风险的。但面对风险挑战,习近平只说了一句话:“发生了什么问题,有什么责任,由我和县委负责”。党员干部应当明确,政策层面赋予的角色期望,最终都将转化为工作实践中需要完成的繁重任务。故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坚决杜绝“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躺平心态,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求索不息。特别要把握好“显绩”和“潜绩”、“基础”和“发展”的关系,结合地方实际有序推动强村富民、基层治理、文化赋能等工作,不求近功,不安小就,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多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多解一些卡脖子、挂心头的痛点难题。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