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笔》里的“心火相传”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黄静

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推出五集系列纪录片《绝笔》(第三季)。其中一期讲述了李硕勋、王器民两位烈士在英勇就义时写给妻子的“绝笔”。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广大党员干部在观看影片时,要深度挖掘英烈的故事,汲取共产党人的那份浩然正气,感悟“绝笔”里的为国碧血丹心、为民谋利的赴汤蹈火、革命精神代代相传,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绚烂的篇章。

“死后勿为我过悲,惟望善育吾儿”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如归”的碧血丹心。1903年出生的李硕勋原本生活在富裕家庭。但为了革命,21岁他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学生运动,参加北伐战争,做地下工作……多岗位的工作让成就了他非常丰富革命经验,在极端危险的情况下,李硕勋临危受命,前往琼崖领导武装斗争。但由于遭到叛徒出卖,他特务逮捕,关进了监狱。出发前和妻儿的告别成了诀别。面对敌人酷刑的折磨,他坚贞不屈,没有透露半点党的机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为妻子写下一封字字泣血的绝笔信,从信中,我们感悟到了“捐躯赴国难,视死如归”的那颗碧血丹心,从容就义,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坚定的党性立场,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党的安排。自觉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为政治信仰,严以修身,补足精神上的“钙”,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做思想上的巨人,更要在行动上做对党忠诚的引领者。

“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是“自我立志革命,为民谋利”的赴汤蹈火。王器民在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琼崖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国民革命军成立后,王器民进入第四军第13师担任政治部主任,发动群众支援北伐战争。1927年,广东的革命形势凶险万分,大量共产党员被捕、遇难,王器民也在其中,在知道自己凶多吉少时。他提笔写下绝笔信,表达自己对爱妻和幼子长长的牵念和深深的歉意,“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更是表达了他对革命事业的牺牲自我的无畏气概。从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全党的初心和使命,无数革命先辈怀揣着初心使命,为家国理想,用热血和生命换来进步的光明。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责任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征程上赴汤蹈火,克服工作中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更要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引导他继续我的革命事业”是“做革命遗教,继我志呵”的代代相传。王器民在“绝笔”对深爱着妻儿真挚的告白后,被国民党当局杀害于广东江门,时年35岁。他在“绝笔”里叮嘱妻子引导儿子继续他的革命事业,在父亲绝笔信的指引下,儿子王觉权后来成为一位大学老师,继承了父亲开启民智的遗志。和许多烈士一样,王器民没能亲眼见到中国革命胜利的那一天,但他作为披荆斩棘的开路人,为后来的革命者铺就了通往胜利的坦途。一句“继我志呵”,闪耀着信仰的光芒,照进每个人的心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继承先烈遗志和革命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主动肩负着新时代的重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