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生活温度“记”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对坡镇嘎木社区支书助理 王培周

岁月匆驶,驻村生活已然过半,岁月深重,驻村生活依然继续。听过清晨五点的雄鸡唱晓,晒过中午的烈日当空,依旧对驻村生活保持100度的热爱,用沾满露珠的画笔,蘸上时光的光晕,继续勾勒驻村生活美好的画卷。

10度的清晨

天刚泛白,远处的房屋已有炊烟袅袅,伴随着清脆响亮的鸡鸣,陆续有村民打开大门,大娘坐在石凳上开始简单的“梳妆打扮”,便进入厨房为一家人准备早餐;大爷蹲在石梯上,哒哒地抽着旱烟,思索着一天的农忙;最顽皮的小孩在水池旁匆忙地洗漱着,为清晨的早读做着准备……我也赶紧起床,裹紧我的小棉袄,把村公所的大门打开,再拿上扫把,把村公所里里外外彻底打扫一遍。打扫完,一头扎进食堂,将包子馒头蒸上,再熬上一锅稀饭,简单的早餐便已经完成。7点,老支书骑上他的“老伙计”(摩托车)准时到达,“小王,起来这么早,昨晚加班,今天应该多休息会……”陆续村支两委的人员相继到达,大家围坐在一起商量今天该完成的工作,“低保评审会议这周必须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今天必须全部张贴完毕……高粱种植技术培训会召集村民按时参加……”各自领完自己的工作,便投入进繁忙的工作,10度的清晨就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

24度的中午

“小王,跟我走访特困供养户,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状况……”听完支书的安排,匆匆拿上笔记本,开始了走村入户调研。山村的道路蜿蜒曲折,支书的摩托车发出低鸣的怒吼,在山间小路上穿梭,遇见田间劳作的村民,支书停下来询问一下今年肥料、种子的价格,孩子读书情况,外出务工情况,简单的几句话拉近了与百姓之间的距离,更让他们有困难一定来村公所找他,我掏出笔记本记下一家家的困难。来到特困供养户家里,下意识去看一看厨房里面有啥吃的,摸一摸老人的衣服是否暖和。老人紧握着我的手,声音沧桑而有力地说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谢谢我们一路的相伴,自己的生活很好,没有什么需要麻烦政府的……”老人的话让我不禁眼眶湿润,我们做得很少,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却让百姓真真切切感觉到党和国家的关爱与关怀。回去的路上,支书看我心情悲伤,支书耐心解释道,我们村集体的力量总归是有限的,我们要把他们的困难牢牢地记在心上,发挥集体的力量,让他们安度晚年。支书的话让我信心倍增,这一刻的24度的温度也没有那么炎热。

100度的热爱

刚来驻村时,我怀疑过自己驻村生活的努力方向,是让泥泞的乡间小路变为干净的水泥路,是让独居的孤寡老人心里不再那么空虚,是让浑浑噩噩的懒汉重新燃起新的斗志……每一件事情都如一块块大石头压在心里让我窒息。正如中国共产党人一贯的工作作风——“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坚持走访每一户人家,真真切切了解他们的困难;协调上级部门,解决道路硬化问题;苦口婆心劝解,化解村民矛盾纠纷……每一件事情的解决,都让我离村民更近一步,从“上面派下来的人”逐步转变为“村里人”,成为村民认可的“小王书记”。驻村生活过半,怀着100度的热爱去奋斗,去坚持,去担当,便是驻村生活的意义所在,时刻牢记自己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在村民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出现,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真正做到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这一年的时间里面,我遇见许多优秀的老党员、老前辈,他们传授我农村基层工作经验,让我这个“小白”感受到村民满满的善意,也让我更加坚定走完这段驻村生活。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