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从“繁与简”中悟写作之道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李梦玉

“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繁与简,蕴含着相互参照、互为依托的辩证关系。繁,是《长恨歌》铺陈排比、渲染备至仍不嫌其“多”;简,是《记承天寺夜游》仅八十多字却神味隽永不觉其“少”。对于年轻干部来讲,文章写作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要善用辨证思维,灵活把握繁简之间的哲学和艺术,在思辨中练就写作本领。

“繁”是“思赡者善敷”的丰富而非冗杂。文章冗长繁杂的情况并不少见,在与一些年轻干部交流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不少初写文章者易陷入“篇幅怪圈”,生怕字数过少显得不专业、不用心,往往三言两语能说清道明的事一定要“绕几个圈”再点明主旨,抑或是滥用修辞手法凸显技巧,再借用诗词名言加以“点缀”,一篇颇具文采、吸引眼球的“佳作”便成型了。这类文章乍一看“不错”,然而逐字阅读便发现是“雾里看花”,看得晕头转向。“芟繁剪秽,弛于负担”,行文者提笔前务必谨慎思考,哪部分该用“浓墨”,这“墨”又该如何泼洒,想清楚、构思好再动笔。当繁勿简,《琵琶行》中“举酒欲饮无管弦”与后面的“终岁不闻丝竹声”相呼应,为琵琶女的出场和弹奏作铺垫,如若没有这份铺垫,文章便会显得生硬、缺乏层次感。“善敷者辞殊而义显”,要结合文章立意,选择合适的写作方法,或直截了当、或譬喻象征、或托物起兴,使文章丰富而有韵,做到读来有趣、思来有感、忆来有味,达到“意少一字则义阙”的境界。

“简”是“才核者善删”的简洁而非短乏。当简勿繁,文章也需要“减负”。留白,是我国传统艺术的重要表现手法之一,于文章而言,便是要有“不着一字、而形神俱备”的留白。翻阅一些文章,立意很好,题材也较为新颖,然而语句重复累赘,用词练字不准,读来琐碎、使人累烦。还有的干部,过度追求“极简”,曲解“留白”之意,写得诘屈聱牙,没能把想表达的意思完整、准确的叙述,让阅者“边读边猜”,易出现“会错意”的尴尬。“善删者字去而意留”,年轻干部在练习写作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对字、词、句都要力求精准,有时往往只是“一字之差”,表达的意思就大相径庭。“应是绿肥红瘦”中,“肥”“瘦”二字巧妙化无形为有形,以寄作者惜花恋景之情,倘若换作其它字,倒失了传神之笔。“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一个“割”字,立马将静止的泰山赋予了雄浑的力量,可谓一字振全篇。要善于以最简练的笔墨表现最丰富的内容,语言精干凝练,行文流畅简洁,以字是否可减,判断文章疏密,力求“句长一言则辞妨”的精准。

繁简得当,是“以少总多,情貌无遗矣”的智慧。一篇好的文章,一定是经过认真思索、反复推敲、几经斟酌后得来的。要想把握好文章的“繁与简”,一要“明主旨”,主题是否鲜明、立意是否准确,关系一篇文章的成败,一旦偏离主旨,再如何设计文章繁简篇幅,都再无意义。二要“显重点”,如何下“重”笔,是对写作者的一大挑战,怕铺陈过度文章冗杂,更怕写得平淡毫无记忆点。凸显重点,其实并非写得越复杂越多越好,而是要调动一切可用的手段为突出中心服务,引人入胜。三要“巧设计”,“裁章贵于顺序”,章节安排适宜,精心谋篇布局,文章便有了结构美,读来酣畅淋漓。四要“运匠心”,“文章最忌随人后”,只会模仿借鉴,便会丧失创新能力,成为在别人“影子”下的写作者。要在提炼字、斟酌词、推敲句中摆明观点、提高水平,形成独具一帜的个人风格。五要“舍得删”,做人要舍得,文章亦然,成文后要反复阅读,将苍白空洞、无关痛痒的部分删除,做到简明扼要、言简意赅。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