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得下也得接得住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委组织部 蔡灵剑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着眼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聚焦推进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战略决策,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开始,到2016年印发第一个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综合性文件,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改革的脚步已逐步迈向深入。

“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核心内容,在“一放一松”中可以实现规范职业资格许可、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打破人才评价体系等目标,推动就业创业门槛更低,创业创新活力更足。

当前,部分人才工作领域行政化倾向和官本位思维仍未得到完全根除,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不愿放、不敢放”问题仍然存在,归根到底还是思想问题。倘若放不开思想、打不开格局,仍旧沿用陈旧管理办法,就难以真正实现“放权松绑”。要敢于打破部门利益藩篱,坚决摒弃“不愿放、不敢放”的种种顾虑,坚决杜绝“口头授权、文件授权”的不良倾向,着重在完善配套政策上下足功夫,把该由用人单位办的彻底交给用人单位,该由市场运作的放心交给市场,真正推动人才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敢授权是前提,授好权是关键。“放权松绑”要明确好放哪些权、松哪些绑。需要什么人才、用什么人才,用人主体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全面梳理人才改革措施和优惠政策,重点围绕人才引育、绩效管理、职称评审等重点领域,汇总梳理形成“授权松绑”清单,实现人才发展“一张清单管到底”。在人才评价、激励使用、职称评审上下放权利,提高用人主体话语权;在人才招聘、流动环节、待遇审批上放开空间,提高用人主体自由度。真正把人才从政治藩篱和制度羁绊中解放出来,变“戴着脚镣跳舞”为“放开手脚创新”。

放得下是硬举措,接得住是硬道理。越是下放、越要监督。倘若只顾片面追求下放而忽视授权“后半篇文章”,最终容易导致“一授了之”“一放了之”“放而不管”现象,无疑背离了“放权松绑”初衷。要坚持放权松绑与约束监督相结合,既充分向用人主体授权,积极为人才减负、松绑,又确保用人主体接得住、用得好。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形成“用不好授权问责、履责不到位追责”的导向,确保“授得准”“用得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