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好新时代的劳动“调”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委组织部 高新华

新时代,我们呼唤劳动者“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信念,我们强调劳动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笃行实干,我们重视劳动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职责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一高楼大厦是靠着中国亿万劳动人民一砖一瓦搭建起来的,新时代也是劳动者建功立业、奋斗者大有可为的时代,必须要定好劳动“信念调”“务实调”“责任调”,以众志成城的气魄力,推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定好“信念调”,使“劳动最光荣”的信念深扎于心中。信念支撑行动力,信念激发干事能。恩格斯曾说,“劳动是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个基本条件,而且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致我们在某种意义上不得不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中华民族最为鲜明的伟大品格,就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不论是身着白衣,忙碌于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亦是头顶警徽,始终肩扛正义守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安民警,还是各司其职、配合作战的重大项目建设者……他们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将自我的个人梦与家国梦相联系,靠的就是挺起“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永葆“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刚强,用平凡的信念坚定不一般的理想,用平凡的能力干出不平凡的事业。党员干部要以持之以恒地坚守立足本职工作,以不屈不挠的韧劲埋头苦干,面对当前取得的成就,不骄傲,不自满,锚定长远目标,以“更上一层楼”的干劲勇攀高峰,以“愚公移山”式的精神笃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用辛勤劳动助力中华民族扭转乾坤、重整山河、再铸辉煌。

定好“务实调”,使“实干成就伟业”的激励传递到手中。新时代是一个奋斗的时代,更是一个实干的时代。面对新时代,既有新任务,也要面临新挑战,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扎根基层为荣,以脱离群众为耻,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幸福生活,爱拼才会赢,实干才不会输。党员干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带头干,领头拼,要明确干部的身份不是炫耀的口头语,而是干事的“急先锋”,对待工作必须力求务实,就要肯实干、讲实话、求实效、出实绩,就要不动摇、不懈怠,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就要不辞辛劳、扎实苦干,勤勉工作,并肩作战、接力奋斗,以实为尚,坚决破除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光说不练的假把式,不玩虚招,不务虚功,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成其事建其功。要主动投身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大潮中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满怀信心地投身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交出一份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定好“责任调”,使“劳动创造幸福”的口号回响在耳边。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懂得幸福源于劳动,奋斗收获幸福。劳动之路上不能失去责任,没有责任感的劳动就是一种机械式的埋头苦干,要让劳动饱含责任担当之情,让劳动真正创造出利民为本的实际成效。党员干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要像挑山工那样一点不懈怠、数年如一日地工作,扛起“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责任。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牢记人民群众的利益才是高于一切的最高利益,要维护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铁饭碗”,蓄力实现“金饭碗”。要有“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自觉,主动向用渐冻之躯铸起战疫铜墙铁壁的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定宇、用满腔热情扎根教育扶贫的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书记张桂梅、用原始方式铺就绝壁天路的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等人学习,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用自己“放心不下”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放得下心”,让组织“放得下心”。

(1)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