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向“兴”出发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党政办 朱淼淼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塔,起于垒土。农村社区工作,是社会发展的神经末梢和底盘根基,对社会全局的发展至关重要。指导农村基层,要选好配强驻村联社干部,培养广大年轻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厚植干群深情,让驻村工作向“兴”出发。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选好配强驻村联社干部,当从“新”出发。年轻干部作为领导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后备军和传承人,当能“仰望星空,上见大政方针;俯看厚土,下查民生社情。”要不断锻炼年轻干部深入村社一线,处理基层工作的能力,让年轻干部在田间地头中知政得失,在家长里短中陈情达练。同时也为基层农村工作注入一池春水活泉,通过新老干部的互补互助,学习促进,打破村社干部思维僵局,引入新颖发展模式,激发农村干部队伍创新干事热情。农村基层要将年轻驻村干部视作农村发展的强心剂,年轻驻村干部也要将农村基层视作自身发展的磨刀石,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营造共赢共进、和谐高效的驻村工作“新”局面。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种深植厚驻村联社真情,当从“心”出发。年轻干部在驻村工作中,要始终持有一股永争一流的“拼劲”、永不言败“韧劲”、开门解锁“巧劲”,用心用情,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考量,在涉及征地拆迁、土地复垦、拆违治乱等工作中,始终能够做到换位思考、易地而处,少为自己图简单,多替群众想难处,才能与群众相互取得信任,化解驻村工作中存在的冲突和风险。年轻驻村干部应当抛却学生时代的青涩稚嫩和学识优越,将自己视作村社群众中的一员,多串门、多沟通,关心群众日常生活,构建起与群众的血肉亲情,推动驻村工作扬帆起航,向“心出发”。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做好创优驻村联社事业,当从“兴”出发。干部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村社兴。驻村干部是带动村社致兴、百姓致富的领航雁,这就要求驻村干部,能够深刻了解产业和市场发展规律,用好所学所知,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带动村社当地产业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引领当地群众走上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因而,年轻干部要有“海到无边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凌然气概,不讲年纪讲业绩,不看权力看能力,踔厉风发,勇毅前行,在村社基层工作中发挥自我价值。在大事难事面前,年轻干部要能够勇挑重担,挺身而出,以功成不必由我,功成必定在我之觉悟,不达目的,誓不回转,如此气魄,必可带领村社向“兴”而行。

驻村工作,道阻且长,非朝夕可成,但纵使坎坷崎岖,苍黄翻覆,只要制心一处,必有可为。路漫漫其修远兮,广大年轻干部当上下而求索。

(0)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