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书画 基层工作者的必备技艺

重庆市忠县东溪镇人民政府 张怡

没有十八般武艺,哪能揽得了基层治理的“瓷器活”。基层工作者往往深藏不露、灵活应对,是处理各种疑难杂症的一把好手。当前,乡村治理迫切需要人才,让每一个人在历练成长中发光发热、乘风破浪、锐意进取,才能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能力。

弹好琴,谱写优美的乡风乐章。古人讲:“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乡村治理涉及面广,繁琐复杂,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全面思考,统筹推进。弹钢琴十个手指都得配合协调,共同发力,高低快慢,注重节奏感,才能谱写优美的乐章。对于乡村治理而言,既要抓好中心工作,又要协调其他工作,十个手指做到齐头并进,有条不紊。心中有了“谱”,脚下才有“数”。

下好棋,培育新兴的管理人才。乡村要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人才“争奇斗艳”。掌握人才诉求,培养家乡情怀和奉献意识,打好“感情牌”,以所学所获回馈家乡。搭建“育才桥梁”培训学习平台,结合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确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主线,以“带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学习。墩墩苗,让年轻力量积极参与征地拆迁、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摸爬滚打、增长才干。

读好书,练就博学的实用技能。古人讲,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读书。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要在读书学习上舍得花时间、花精力,真正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习惯、一种思想境界和一种价值追求,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理论武装头脑,既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又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管理等方面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谋好画,绘就绿色的美丽乡村。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深刻认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利用自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建设和管护机制。积极开展宣传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的昔日美景重现,鸟语花香,又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基层工作者,是乡村治理的全能选手,是有效推进治理水平和能力现代化不可或缺的人才。筑巢引凤,汇聚一池春水,当大有作为。

(0)
上一篇 2021-02-19
下一篇 2021-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