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不负韶华行且知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选调生 王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踏入选调生队伍已有一个春夏秋冬。2020年,我响应安徽省委组织部的号召,怀揣着为民服务的情怀奔赴芜湖市镜湖区方村街道利民村锻炼,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一年里,当我真正走过乡间小路、接待来访群众、上门走访调研后,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在服务群众、解决矛盾、艰苦历练中定位好人生角色。

实践求真,做蹲苗历练的“小学生”。初入村时,我的工作就是录表、打印、复印、写信息稿,异地选调的我听不懂群众的方言。因此在村干部的眼中,我是一个有学历没经历的高材生。随村书记接待几次群众后,我意识到基层需要的是“干事泥腿子”而不是“空心笔杆子”,必须向实践求真,以实践为师,真实践、深实践、常实践。对此,我每天带着笔和本子下村入户,努力攻克“语言关”,与群众深入交流。如今一年已过,协助包片管理的合兴、合东、沙南、沙西和合义五个自然村的所有情况我已了然于心,村民的急难愁盼时刻牵动着我的心。在入户走访和调查研究中,我深刻了解村情村貌、群众生活和村内产业,为在村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上传下达,做讲解政策的“宣传员”。在村内担任信息宣传员的时候,我清楚地认识到基层宣传工作既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最大程度地调动积极性和参与性。一方面我根据村级宣传工作的侧重点,积极完成信息宣传工作,在市、区主流媒体网站发表了数篇村内工作信息,在共产党员网上发表十几篇文章并受到组织认可,做好群众的“传声筒”。另一方面,我通过入户走访、两微一端、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积极宣传讲解疫苗接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村“两委”换届工作等相关政策,以不逃避、不遮蔽、不回避的积极态度为群众解惑中成长为合格的“宣传员”。

心系群众,做排忧解难的“服务者”。在村工作中,村干部就是为群众解决困难的“知心人”,其精神面貌和服务态度代表着政府形象。因此在这一年里,我常与群众谈谈心,听群众诉诉苦,增强干群的血肉联系。为了让群众感受党和组织的关怀,我组织了2021年利民村冬季走访慰问重病困难群众活动。在多次走访过程中,我积极帮助因病困难的周大叔争取政策,解决生活难题。此外,为提升农户的种植技能和管护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我组织开展2021年利民村现代农业技术培训,邀请专业老师讲解现代农业技术,丰富农户的知识,在群众的认可中收获喜悦与成就。现在,年长的村民会亲切地喊我“小鬼”,会关心我每天上下班往返远不远、辛不辛苦,我也在为民办实事中感受到别样的温情。

细照笃行,做想干会干的“实干家”。基层工作“千针一线”,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在复杂的工作,我意识到只有将手头小事做牢、做细、做实,才能经受住实践和群众的检验。在利民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我与村干部在解决坝埂流转工作中的青苗补偿问题时,明白了只有站在群众的立场才能做到事无巨细;在汛期来临之际,与村干部深入大梗一线防汛值班时,让我认识到基层工作需要未雨绸缪才能万无一失;为完成三日内全村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我与村干部加班至深夜,及时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村民开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明白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要勇于担当、敢冲一线、善于作为的深刻内涵……一年的扎根基层让我明白真抓实干不是蛮干苦干,而是想干会干,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才能为群众谋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回首来时路,一年的基层工作浮光掠影般闪过我的脑海,却深深地烙在心头。共产党员要有情怀,基层干部要有信仰,乡村振兴要一茬接着一茬干。我将会继续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把青春与热爱挥洒在乡村大地,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争做基层的“后浪之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1-12-15
下一篇 2021-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