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犹如练“字”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地方金融服务中心 李永亮

电子信息化时代,练字、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看书看的是电子书,“写字”用的是键盘,不知不觉间忘怀了落在纸上书法的性情。常说“字如其人”,我觉得干基层工作恰如练字。练字大家都知道,一笔一划,最重要的是基本功,数十年如一日,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基层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好比一场马拉松比赛,你早年偷的懒、取的巧,最终都是要还的。练字就是练心,写字就如干工作。

搭建基层工作的“字形”

写字首先要写“形”,要注重一撇一捺,形成一个硬的骨架。所以初学者要练楷书,而不是行书、草书。基层工作也一样,首求稳重,做好工作中一点一滴,不求华丽潇洒,重在日复一日干好每一件小事,这才能立好根本,才有可能进一步精雕细琢。如果字缺少稳重,刻意追求飘逸轻灵,骨骼立不起来,那么写出的字就会虚浮,表面上有些许新奇怪异,实际歪歪扭扭不成样子,可恨我当初拼命练习自以为是的“草书”,到头来只是“东施效颦”。基层工作最忌浮躁和表面功夫,要坚持用二横一竖写出一个“干”字,绝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是“纸上谈兵”落不到实处。所以说字要稳,工作也要稳,抓住中心点,抓住骨干工作,结合实际需求,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环节,否则结构散了架或者歪向一边,不仅毫无美感而言,还会落得个适得其反。

把握基层工作的“字意”

写字其次要写“意”,练字都要临帖,这是要把握对每一种书法的感觉,并考虑清楚自己要表达什么。“意”有时会在“形”之前,也就是基本结构搭建之前,认真体会书写内容,做到“胸有成竹”。写字要多花时间临摹名人的字帖,基层工作同样要常向先进干部学习,向先进典型靠拢,领悟他们的人生态度或工作方式,学习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精气神,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会使我们更好地理解工作。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要让群众认可、服气、支持,是需要基层工作者人格魅力的感染、德行的熏染,那么工作之前就要想好如何才能更好地了解群众、深入群众、帮助群众,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我们工作的基础条件、先决条件,学无止境,多学多练才能厚积薄发。基层工作者需要一颗平常心、好奇心、学习心。唯有通过虚心学习,向优秀干部、周边群众请教,方能成就自己的一方底蕴。

赋予基层工作的“字神”

写字还要写“神”,字有了灵魂,写出的东西就有了生命,乃至成了书法。如何才能写出字的灵魂呢,那就是“入定”或者叫“忘我”。写字时,只有全心全意灌注于笔尖,心无旁骛,然后“笔走龙蛇,一气呵成”,才能写出一手好字,这是写字的最高境界。基层工作亦然,只有全心全意投入进去,所思所想都为了服务基层,无时无刻不忘服务群众,工作才能干好,干出成绩。如果过于“匠气”,而失去了“笔意”,基层工作就像丢了魂,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更不可取,这样干事必定事倍功半。想把基层工作干好不容易,干出成绩更是难上加难,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只有常怀赤子之心,勇敢承担起新时代的责任,与时俱进、有所作为,工作才能“力透纸背”,写好一篇“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基层工作和写字一样,需要年深日久的水磨工夫,还有探索求知的谦虚态度,最重要的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奋斗精神,只有迎难而上、无所畏惧,才能真正把劲使在工作上,把心融化在群众中。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写下基层工作者笔走龙蛇的豪迈、矫若惊龙的气概!

(0)
上一篇 2020-06-10
下一篇 2020-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