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清廉之风 永葆政治本色(金台潮声)

“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对“以学正风”作出深刻阐释,强调“要弘扬清廉之风”。

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题中之义。党员干部要紧扣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涵养新风正气,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党员、干部律己修身,要明确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须臾离不开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章党规党纪的深入学习、深入掌握。有些干部正是因为理论学习不足,思想防线不牢,对党纪国法无知,才受到了不良思想误导,行差踏错,甚至堕入贪腐犯罪的深渊。主题教育中,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方面的重要要求,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持续抓好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把法纪要求、道德戒律内化为言行准则,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在砥砺初心使命中树立正确权力观。学会正确认识权力,是为官从政的必修课。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时代楷模”廖俊波说:“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最美奋斗者”王瑛说:“我们手中的权力都是公共权力,是人民群众让我们保管的,我们只是一个保管员。”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这些干干净净为官、清清白白做人的好干部,是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的榜样。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应主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砥砺初心的过程中,不断提醒自己权力从何处来,当用到何处,持守正确的权力观,弘扬清廉之风。

弘扬清廉之风,还要在检视整改中见实际成效。清廉之风是否得到弘扬,不是党员、干部自己说了算,而是要看老百姓肯不肯买账,是不是认可。要把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列入整改计划,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断自省自问,在小事小节上也要自我检视。发现问题敢动真碰硬,整改整治及时到位,建章立制能“长出牙齿”。在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在一次次与群众互动中,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7日 19 版)

(0)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