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下基层”要坚持“从哪来 到哪去”

重庆市奉节县选调生 邹小容 文程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体现出实事求是、人民至上、履职尽责的责任和担当,深刻诠释着“为民之道”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蕴。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于“下”、根植于“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把“四下基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打实的行动赢得群众百分百的满意。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要坚持“从政策中来,到政策中去”,让党的声音诠释“为民之道”。国之大者,在乎民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推动党的政策主张直达基层、直达群众的有效途径,要以贴合基层、直面群众的方式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了解政策、认同干部、与党同心,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获得支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凝心铸魂,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成为这一重要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把牢方向,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中的一系列根本问题,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坚持守正创新,通过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的“情景式”解说、“案例式”介绍,将宣传内容融于生活,推动党的政策主张、创新理论下基层、聚人心。

调查研究下基层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决策部署诠释“为民之道”。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通过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提出为人民谋幸福的有益意见,切实为群众纾难解困、推动乡村发展建设,让调查研究真正发挥效用,推动事业的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厚植群众基础,脚步向下“进万家门”,沉到一线“访万家事”,同坐板凳“连万家情”,去倾听最真实的声音、观察最真实的情况,与群众建立起广泛且深入的联系。要秉持求真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由表及里、层层剖析,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群策群力找准问题、上下联动摸清情况,向顽症痼疾“开刀”形成管用好用的措施。要强化责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走,防止陷入“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信访接待下基层要坚持“从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让化解矛盾诠释“为民之道”。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矛盾问题最集中的地方,也是人民群众最需要党和政府的地方,面对错综复杂的民生问题,要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走进农家小院,变“群众上门”为“干部敲门”,把矛盾问题化解在“最初一公里”,举一反三做到处理一件事化解一类事,做到干部真接访、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广大党员干部要防微杜渐,热情耐心地接待群众上访,记录好群众诉求、安抚好群众情绪、收集好群众意见,将问题防范于未然、止于开端,从源头上减少信访。要心中有数,到问题一线听群众之言、看现场情况,通过“上山下田”“解剖麻雀”,做到对关键问题“心中有谱”。要一抓到底,在问题化解上更用心、力度上再加力,切实以办到群众心坎里的举措,持续巩固和深化信访的实际成效。

现场办公下基层要坚持“从服务中来,到服务中去”,让解决问题诠释“为民之道”。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无论时代怎么变化,走入基层、走进群众的传统不能丢,要把问寒暖的“办公桌”移到群众的家门口,与群众沟通交流“零距离”、真情互动“贴民心”,做到人员在一线扎根、问题在一线解决。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沟通交流问需求,想群众之所想、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做到群众关心什么、在意什么,我们就推动什么、干好什么。要正视问题听心声,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抓作为、担使命中同频共振“顺民意”。要解决困难干实事,遇到千难万险不胆怯、不退缩,面对重重坎坷不躺平、不踌躇,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反馈、诉求抱怨、期盼愿景,拿出“马上就办”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在基层一线进阶提能、成就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