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三大效应” 感悟成“才”之道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 丛敏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年轻干部要善用“三大效应”,在履职尽责中感悟成“才”之道,成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主力军与排头兵,肩负起这份沉甸甸的使命责任,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重视“蝴蝶效应”,拧紧“思想总阀”,做一心为公之“才”。“蝴蝶效应”指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种现象看似不起眼,但背后蕴藏着巨大哲理,引人深思。随着“打虎拍蝇”“扫黑除恶”的层层推进,我们发现很多干部曾经都是“工作能手”“优秀人才”,却因一件小事或一点小恩小惠放松心理“警惕”,打开思想“阀门”,渐渐一发不可收拾,最终“断送”自己的前途与未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年轻干部要重视“蝴蝶效应”,拧好“思想总阀”,在物欲横流、灯红酒绿的世界,修“清净淡泊”之志,守“廉洁自律”之心,自觉抵御物质和精神的诱惑;同时,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反面典型案例“揽镜自照”“见鉴自省”,防止“小举动”引起“大波澜”,避免“小问题”质变为“大问题”,坚持“权为民所用”,做一心为公之“才”。

巧用“南风效应”,坚持“微笑服务”,做一心爱民之“才”。“南风效应”指南风和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冷风凛凛、寒冷刺骨,结果行人的大衣裹得更紧了;南风徐徐吹动、风和日丽,结果行人慢慢脱掉大衣,最终南风获胜。理解掌握“南风效应”,并在基层工作中加以“巧用”,对年轻干部颇有助益。基层工作中,最难的便是与群众“打交道”,一味“硬碰硬”只会激起“民愤”,最终“两败俱伤”。“做事有风度,做人有温度”,年轻干部要巧用“南风效应”,坚持“微笑服务”,用“柔声细语”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用“热情微笑”尽心办理群众的各项业务,用“真情实感”融化温暖群众的“心”,坚持“情为民所系”,做一心爱民之“才”。

打破“跳蚤效应”,突破“自我设限”,做一心向上之“才”。“跳蚤效应”指跳蚤本可以跳一米多高,但在有玻璃盖的罐子里,因屡屡碰壁,便不断降低自己跳的目标高度,而且慢慢适应它,不再改变,最后连一米都跳不到。在实际生活中,“跳蚤效应”在很多基层干部身上也有所体现。当面对艰苦的工作条件、复杂的人际关系、现实的制约因素等,年轻干部渐渐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便不断进行“自我设限”、降低“目标要求”,最终陷入“跳蚤效应”的困境中“不能自拔”。“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年轻干部要敢于打破“跳蚤效应”,突破“自设屏障”,跳出“舒适区”,不断挖掘自身的能量与潜力;更要有“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志气,敢啃“硬骨头”,敢碰“硬钉子”,在基层“撸起袖子”“大展拳脚”,实现一个又一个“小目标”,设定一个又一个“大目标”,坚持“利为民所谋”,做一心向上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1
下一篇 2021-10-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