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落“子”有“力” 做基层“善弈者”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张铺镇人民政府驻团结村 王陆

基层如棋,落“子”有“力”,方能满盘皆活。作为踏出校园,走进基层一线的青年选调生,在这方寸棋局锻炼,应领悟其中的围棋之道,做一名基层“善弈者”,巩固本手,寻求妙手,摈弃俗手,以青春奋斗之姿,助力乡村振兴,不负韶华。

巩固本手“俯身子”,牢塑“泥土气”,深入一线听民意,在调研中培养“亲和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青年选调生到村工作,要撕掉“镀金”标签,褪去“书生气”,沾沾“乡土气”,摆正心态,找准位置,戒骄戒躁,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情至基层”,将为人民服务作为立身之本,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过程中厚植为民情怀,走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到群众中找办法,带着问题走下去,形成思路走回来。要“一竿子插到底”,深入一线做好调查研究,从一门一户、一砖一瓦开始,逐门逐户摸清情况,在走访调研中手中常揣“笔记本”,常坐“小板凳”,多听群众拉拉家常,聊聊生活,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深耕“解剖麻雀”之功,下足“绣花功夫”办好百姓事。

寻求妙手“照镜子”,勤掸“思想尘”,对照查摆找不足,在反思中挖掘“内驱力”。“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青年选调生从“校门”直接踏入“机关门”,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勤照镜子,多正衣冠,树牢底线思维,用党的要求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善照镜子,找准弱环,强化理论武装,在常学常新、学思践悟中将党的最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理想信念,厚补精神之钙;细照镜子,清醒头脑,摒弃“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躺平思想,勤干实事把责任扛在肩上,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对标对表找差距,汲取“榜样力量”,剖析“反面典型”,在不断借鉴学习和对照查摆中发现自身优势和缺点,拓宽思维的宽度和广度。坚持问题导向,在内省、总结、整改过程中规范自身行为,解决思想困惑,改进工作方法,夯实事业之基。

摈弃俗手“急性子”,甘做“小学生”,学用相长强本领,在实干中提升“务实力”。“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青年选调生初入基层要沉得住气,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微末小事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在苦干实干中淬炼“不怕苦、不畏难,不推诿,不退让”的坚强意志,一步一个脚印积累经验、磨砺意志。“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要从零出发,以人民群众为师,以先进工作者为师,以书本为师,虚心求学,在求学中了解实际,吸纳意见,提炼经验,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不断思考和实践中增长才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选调生在村工作要争做当代愚公,敢于担当作为,主动到综治维稳一线、乡村振兴一线、防汛抗旱一线等任务重、问题多、难度大的岗位上“真刀真枪”锤炼业务能力,练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硬本领,夯实“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1)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