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在“三问三争”中做“三好学生”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县委组织部 文亚男

近日,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县委积极开展“三问三争”大讨论活动,通过问出差距、争先破局,问出举措、争抓落实,问出质效、争创一流,以“三问”叩击心灵,以“三争”奋先破局,力争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丰硕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新时代选调生,我更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第一身份”,主动投身“三问三争”,在开拓创新中赢得先机,在真抓实干中践行使命,在精益求精中实现价值,争当新时代移樽就教、实干兴邦、精益求精的“三好学生”。

对照标准问差距,争先打开新发展格局,以“三人同行有我师”之心做移樽就教的“好学生”。工作中最忌夜郎自大、狂妄自得,关羽在吕布死后自认为无敌天下,视东吴君臣为“江东鼠辈”,终是大意失了荆州,被吕蒙逼得败走麦城;马谡熟读万卷书后自认为用兵如神,不纳王平良言,终是骄傲失了街亭,被孔明挥泪斩首。以史为鉴知兴替,以人为鉴明得失,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夜郎自大终落后,移樽就教能领先,不问差距难定位,不找问题难破局。身为一名新时代选调生,切不可自恃学历高而狂妄自大,因“官本位”而心高气傲,要敢于以不破不立的决心看明白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敢于以知耻后勇的态度量清楚与先进之间的差距,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合新发展理念,打开新发展格局,找出思想上的落后,坚定信念;找出作风上的差距,慎言笃行;找出能力上的弱项,提升自我;找出工作上的不足,再创佳绩。

立足本职问举措,争先实现新征程目标,以“绝知此事要躬行”之举做实干兴邦的“好学生”。不下水,一辈子不会游泳;不扬帆,一辈子不会撑船。赵括熟读兵书,认为天下无出其右,最终纸上谈兵导致赵军大败;王衍不以经国为念,却以善于清谈出名,后任元帅出战石勒大败,致使西晋亡国,自己也被填杀于墙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找出问题后还须问出答案,针对差距思考出行之有效的策略,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并一步步地去紧抓落实。身为一名新时代选调生,切不可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延续实干品格、实干作风、实干姿态,要杜绝假把式、花把式、空把式,要落实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要坚持真抓实干、大干特干、埋头苦干,要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小事做实做好,把大事做细做成,以小事成就大事,以实事成就实绩,争做实干兴邦的“好学生”。

向优看齐问质效,争先傲立新时代潮头,以“百尺竿头思更进”之态做精益求精的“好学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百度CEO李彦宏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刻,告诉员工要做出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才能活下去;曾经的台湾首富王永庆从一粒的细节上取胜,在服务和质量上远超同行。无论在什么场合,大家印象最深的永远是第一名,因此任何时候都要怀着一颗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心去努力奋斗。身为一名新时代选调生,切不可做“差不多”先生,要走出舒适区、跑进赛马区,要全力把工作干出彩、干出色,要敢于向优靠齐、向高攀登,要以勇争一流的荣誉感奋起直追,以争当模范的责任感傲立潮头,不断实现事业新突破、达成发展新跨越,争当精益求精的“好学生”。

选我所爱,调准人生。犹记得,前年在参加公务员初任培训时,大家私下分享交流,有好几个同志问我:你是研究生,学校也不错,你们同一批的选调生大多都被分在了市直机关,你却被分到基层,你会不甘心吗?当时的我只是笑了笑。汪国真曾说“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现在我可以坚定地告诉他们:我有一腔热血与梦想,但我不会好高骛远,更不会畏难而退,我相信无论居庙堂之高或处江湖之远,不管分到省市或身处基层,只要常怀为民之心、不坠凌云之志,都能看到属于自己的最美风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19
下一篇 2022-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