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做机关工作的“ChatGPT”

江西省九江市港口航运管理局、瑞昌市洪一乡大畈村选调生 游炜烽

近日,微软投资的AI实验室OpenAI发布的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爆火出圈。ChatGPT拥有强大的学习专业知识的能力,可以提供高效获取信息的方式,进而为用户带来超预期的交互体验。ChatGPT是否能取代一部分人的工作?答案是肯定的,ChatGPT已可以实现基本的编程、文稿撰写、信息检索、客服服务等工作,对各行各业都有一定的冲击。

人工智能发展日新月异,对广大年轻的机关干部而言既是考验又是挑战。伏案于“文山会海”,受困于“检查考核”,年轻的机关干部更当常存“危机意识”,常思“本领恐慌”,不拘泥于固有思维,不满足于工作常态,勤学、善行、常思,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做新时代机关工作的“ChatGPT”。

拒绝“蜻蜓点水”式学习,于求知问学中固根基、尽精微。基于“海量数据”而生的大模型,通过学习各专业领域的知识,ChatGPT成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复合型“人才”。不同的行业部门,其所需要的政策理论和专业技能也大相径庭。对于绝大多数机关干部来说,难以做到熟悉所有部门的专业知识,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浅尝辄止,不求甚解”。通过“身入心也入”的学习积累,切实做到熟悉党的大政方针,精通科室业务领域的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是机关干部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对年轻的机关干部而言,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从党史国史中坚定精神信仰,从伟大斗争中汲取前进力量;要加快对新业务、新政策的学习掌握和消化吸收,努力成为业务领域的“活字典”和“政策通”,最大限度实现办事群众的利益诉求。

拒绝“纸上谈兵”式实践,于起而行之中献才智、求实效。以强大的知识集合能力为基础,ChatGPT能够准确地理解用户的输入,并进行有效的回复,带来了革命性的人机交互体验。“如人无手,虽至宝山,终无所得”,现实生活中,少部分机关干部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对实际工作并不在行。在承上启下协调工作时,话说不到点子上,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事办不到关键处,迷迷糊糊、马马虎虎。年轻干部正值干事创业、奋楫扬帆的大好年华,更要常下基层,掌握一手资料、找准思路对策、制定落实举措,避免仅从文字材料了解工作进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强化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对年轻的机关干部而言,既做理论丰富的“多面手”“政策通”,更要做敢于担当的“排头兵”“生力军”,做到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敢于出手;越到最后时刻,越要顶在前头。

拒绝“浮而不实”式作风,于三省吾身中察过往、知得失。ChatGPT风靡全球,但不为人知的是,在设计之初就引入了符合社会价值的道德准则,而针对它的法律约束也将随之完善。“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对年轻的机关干部而言,要经常对照思考学习作风是否学用相长,工作作风是否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在本职岗位中履职尽责、干出亮点是对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要求,而在集体行动中脱颖而出、争当表率则是加分项。打好廉洁从政的基础同样至关重要。年轻干部的阅历不够高,鉴别能力还不足,一时难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对年轻干部而言,要经常对照思考领导作风是否清廉自律,生活作风是否艰苦奋斗;要常学党章党规党纪,对照检视自我不足,树立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年轻机关干部形象。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