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识六走五坚持”,吹好调研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多次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到“三个认识”、走好“六个步骤”、把握“五个坚持”,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真正做到“调出问题”、“查清堵点”、“研明方法”、“究出对策”,使调研工作落到实处。

充分做到“三个认识”,深刻领悟调查研究政治内涵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是政治蓝图的点睛之笔。它既是成就历史伟业的根本遵循,也是找准堵点病灶的关键抓手,指引着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开新路、谱新篇。其次,要全面认识其标准着政治立场的独树一帜。我国历经的多次伟大变革,正是通过赓续始终的实践调研,长年累月的顽强斗争,在新局势、新规律、新挑战中“摸诊把脉”,不断总结新理论、新经验、新方法,最终找到改革创新的突破点,才求得新变。最后,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是对政治灵魂的洗濯磨淬。大兴调研之风,兴的是干事创业之新风与求真务实之作风,既是我们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履职本领的必由之路,也是加强党性锻炼、强化理想信念宗旨的必由之路。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重视,坚持将调查研究当成首要政治任务来贯彻落实,充分把握其政治内涵、根本原则,深刻领悟其理论精髓、具体方法,真正做到牢记于心,付诸于行。

稳妥走好“六个步骤”,全面推进调查研究有序开展

《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开展调研工作的六个关键步骤,贯彻执行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走稳走实关键六步,是对调研工作的基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学活用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提高思想、政治、行动“三个自觉”,迈出思想上的第一步。“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打牢思想根基后,就需要我们充分结合实际,群策群力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的具体内容及相关安排,踏稳谋划的第二步。有了详实的方案,便可针对突出难点及重点领域,综合运用多样化、现代化、数据化等方式开展调研,提升统计结果全面性与科学性。要“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在基层实践中查工作落实,找问题所在,踩实行动的第三步。同时我们要善于提纲挈领,梳理总结调研情况,系统分析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找准问题根源所在,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出科学决策,走好溯源的第四步。查出病因后,便可对症下药,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不推诿、不拖沓,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要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跨牢解题的第五步。但解决问题难以一蹴而就,事物的发展也并非一成不变,我们难以预料新情况、新问题何时又再出现,因此,我们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定期开展回访,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例行监督落实的最后一步。

准确把握“五个坚持”,理论指引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五个坚持”,练好调研基本功。一要坚持群众路线。要“飞入寻常百姓家”,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深入了解百姓急难愁盼,倾听他们的肺腑真言,只有多与其交流,拜其为师,才能察到实情、找到良方、收到实效。二要坚持实事求是。调研工作最是需要我们走出办公室,沉下基层去亲眼看、亲耳听,只有切身感受了基层实际情况,得到客观、准确、全面的一手资料,才能制定出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避免“拍脑袋决策”。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的根本任务在于通过挖掘问题并解决问题,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最终推动我国进一步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不断从实践中总结新路径、新经验、新办法。四要坚持攻坚克难。需要调查研究解决的问题,往往是一些重要问题或“老大难”问题,并非嘴一张、手一挥便能解决的事。过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态度开展调研,不仅无法解决实际问题,还容易降低党员干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调研工作就得勇于涉险滩、破难题,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在攻坚克难中展现作为与担当。五要坚持系统观念。总书记曾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调查研究是一项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工作,我们不能以片面、浅显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而是要在深入思考上下功夫,以前瞻性、整体性、全面性的角度去观察和研究事物,如此更利于我们通过调研解决问题的同时,避免产生新的矛盾。

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在大兴调查研究的实践中不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吹好调查研究之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8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766.html

(2)
上一篇 2023-07-21
下一篇 2023-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