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担当以“致广大” 善作为以“尽精微”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 寇鹏程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致广大就是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尽精微就是要从细微入手做好每一项日常工作。这要求我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深入一线,敢担当,善作为,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和能力。

“致广大而尽精微”要把准为民服务这个方向标。习近平同志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一直是他心中沉甸甸的牵挂,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基层事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在基层工作中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才能办好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愁事、操心事,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所急所盼所想,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当亲人,用真心换真心,以真心赢民心。

“致广大而尽精微”要牵好创新发展这个牛鼻子。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基层治理涉及范围越来越广,工作量越来越大,且群众对基层服务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期盼,这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应发挥自身优势,善于在工作中尝试新思路新方法,谋求创新发展。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转变治理理念,抓住机遇,善于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等手段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并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同本地区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出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致广大而尽精微”要用好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习近平同志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过去一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抵御洪涝灾害,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果,这一切的成功都离不开每一位国人的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更应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把基层的矛盾处理好,把基层的发展推动好,把基层的期盼落实好,在基层工作中吹响奋斗的号角。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登高必先修其低,行远必先修其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从点滴做起,在基层工作中认真发扬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与群众心聚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在实践中敢担当、善作为,守初心、担使命,不懈奋斗、奋勇向前,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