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点”勾勒年轻干部“立体像”

山东省委组织部2022年选调生 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上十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刘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奔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上,年轻干部要牢记嘱托,找准“点位”,以信念为“神韵”,以担当为“底色”,以实干为“线条”,以为民为“轮廓”,以廉洁为“肌理”,勾勒出年轻干部的“立体像”。

找准“制高点”,筑牢信念之“魂”。“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穿越历史的长河,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无数革命先辈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书写着气贯长虹的精神史诗。他们如一盏盏灯、一簇簇火,汇聚成烛照中华民族的耀眼光芒。年轻干部生逢强国时代,要紧紧抓牢理想信念这一胜利“密钥”,从“昨天”的“苦难辉煌”中摄取营养、找寻初心,补足精神之“钙”;从“今天”的“卓越成就”中获得启迪、汲取智慧,固牢信仰之根;从“明天”的“伟大梦想”中激发动力、积蓄力量,照亮前行之路。

立足“支撑点”,练就担当之“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冲上“疫”线,践行“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擦亮了勇于担当的青年底色,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安全防线。年轻干部要争做新时代的“劲草”和“真金”,在担当上不松劲,有履职尽责的自觉,守好“主阵地”;在担当上不停步,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敢啃“硬骨头”;在担当上不动摇,有无私奉献的境界,甘坐“冷板凳”。

锁定“突破点”,强健实干之“骨”。“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在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要践行青春使命,砥砺奋进之力,以敢闯敢试的奋斗姿态冲锋在前,以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表率在前,以踏石留印的工作状态战斗在前,做真抓实干的“后浪”,勇于“奋楫逐浪”;做担当有为的“后浪”,敢于“乘风破浪”;做务求实效的“后浪”,善于“逐梦沧浪”。

把握“落脚点”,夯实为民之“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条最基本的经验。基层一线是检验宗旨意识的“大考场”,淬炼工作能力的“大熔炉”,展示工作水平的“大舞台”。作为在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要找准“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眼睛向下,积蓄为民能量,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身段向下,涵养为民情怀,做甘于奉献的“孺子牛”;脚板向下,恪守为民初心,做蹄疾深耕的“拓荒牛”。

守住“分界点”,塑造廉洁之“肌”。从“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到“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到“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引用廉政文化典故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精神滋养和指明前进方向。“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年轻干部要把“打铁必须自身硬”内在化、行动化,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修炼、自我塑造,时刻绷紧廉洁之“弦”,确保不越底线;紧握修身之“尺”,确保不碰红线;筑牢自律之“堤”,确保不擦边线。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