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要有“魔方”思维

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 连晓江

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放到基层锻炼的后备领导干部。早在2008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要坚持和完善选调生制度,精心挑选优秀大学生到基层艰苦岗位和复杂环境去锻炼”。基层是我国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面对色彩纷呈、百花齐放的基层社会治理现状,选调生要有“魔方”思维,积极主动学习基层社会治理知识,善于在扭转之间捕捉基层社会治理规律,总结提炼基层社会治理“公式”,掌握“化繁为简”的主动权,才能在基层干部队伍大军中脱颖而出,成为基层社会社会治理的顶梁石、擎天柱。

要有海纳百川的拼劲。魔方之魔,在于其变,仅仅26个方块,却能够沿着相互交叉的6条直线,旋转出4325亿般变化。基层社会治理亦如是,由于经济、社会、文化、地理等方面的差异,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千差万别。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就是不断学习、不断认识、不断超越的过程,面对繁复的基层社会治理情况,选调生要坚持“达者为师”,主动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思考开展工作的方法,在思考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敢于在实战中自我成长、自我锤炼、自我检验,不断拓宽思考深度、优化知识结构,早日从“纸上谈兵”的理论家成长为“真刀真枪”的实干家。

要有化繁为简的巧劲。魔方转动之间有大智慧,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复原一个三阶魔方的最短时间为4.73秒。魔方的旋转看似繁杂,却自有其运行规律,只要掌握旋转的公式,就能一步步复原。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工作中,要具有总结能力,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对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情况进行抽丝剥茧,总结基层社会治理的规律性,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具有创新精神,在充分理解基层社会治理规律的基础上,掌握提炼基层社会治理运行“公式”,进一步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具有实践精神,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善于运用“公式”化解题、简化程序、提升效率,将繁杂的工作转化为具有可行性操作的步骤,一步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有扎根基层的韧劲。魔方者,魔为其形,方为其神。无论魔方的方块如何扭转,色彩如何分布,魔方的每个方块始终与中心轴连接。选调生起步于基层、成长于基层,基层就是选调生一生事业的“根”。要把基层作为自身成长的“摇篮”,积极主动深入一线,在基层艰苦岗位和复杂环境中学习成长,多角度、全方位锻炼自我,让“向下的根”更发达,为未来的快速成长蓄力;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作为第一信号,把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转变工作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把人民群众期盼的事办好办实;要把“精品意识”融入基层工作,勇于新担当,敢于新作为,把每项工作都按“优质品”“一等品”“上层品”来打造,将每个环节做细、做深、做透,以钉钉子的精神,奋力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