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团圆佳节汲取“圆”之力

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市委组织部 杨依

圆是一种几何图形,在中华传统文化里,是“全”的一种象征,意味着“圆满”和“完满”。值此佳节团圆之际,选调生可从圆的形态和意象中,汲取“圆”的力量,感悟干事创业之法、为人处世之道、接续奋斗之志。

汲取圆的“无限”之力,强干事创业之能。圆是“正无限多边形”,圆周率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圆蕴藏着无限可能。面对着这种无限性,选调生始终要树牢学习的意识,将党的学用之风保持下去,以“学海无边,书囊无底”的认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之以恒抓好理论知识的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选调生要保持空杯心态,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向所挂职镇村的领导同事学习做基层工作的实用知识和方式方法,向群众学习生活智慧。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的“练兵场”,选调生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从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学习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方法,不断提升实践工作能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选调生也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总结经验、改正错误,在不断复盘中修得自身的基层干事宝典。

汲取圆的“和谐”之力,练为人处世之行。古往今来,做事先做人是不变的道理,选调生虽然得到组织的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但不能因过往的光环而骄傲自满、盲目自大,要学习外圆内方的为人处世之道。以圆的智慧团结人、凝聚人,“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选调生在干事创业、待人接物时,要秉持豁朗通达的人生态度,画出最大同心圆。特别是在做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时,考虑要面面俱圆,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多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对策。处世圆润但不能过犹不及成了“圆滑”,内心也需有“方”的坚守。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守得住初心,不能跟风随大流,摒弃浮躁的心态、漂浮的作风,脚踏实地工作,“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汲取圆的“完满”之力,定接续奋斗之向。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顺利圆梦第一个百年目标。接续奋斗再出发,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征程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选调生应当将自身的人生追求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做一个担当实干的干部,沉着应对选调路上的各种困难,面对语言交流不畅、生活不适应、工作条件艰苦等关卡,保持积极豁达的态度,在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疫情防控、抗洪防汛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磨砺意志,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品格。努力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逐梦之路,奔跑吧,选调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