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步入基层,何以为师

岁月流转,第39个教师节已至。挥别昨日校园,曾经的老师居于三尺讲台之上,将知识和经验凝于三寸粉笔之间;踏入新的征程,未来的老师居于目之所及,将智慧和力量散于广阔天地之间。选调生们既是选择了建设祖国大好河山的理想和使命,又是选择了一条路险任重之路。略裕于学,胆经于阵,年轻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唯有怀着“拜师学艺”的心态,博采众家之所长,方能“出师”解问。

 拜自然为师,以“一尘不染之清风,兼容并蓄之高山,因势而变之流水”为榜样,求解“成长之问”。身处自然之中,天地万物皆吾师。以风为师,学风之廉洁自律,坚守“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正作风;以“山”为师,学山之博大宽厚,锤炼“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广阔胸襟;以水为师,学水之以柔克刚,把握“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应变智慧。人无常师,拜自然为师,便要学其精神、经其磨练、累其智慧,把每一个障碍当成成功的基石,把每一次考验视为成长的机遇,在解决棘手问题中积累“底气”、干出“实绩”,以一言一行作人生画卷的笔墨,在思量中描绘成长之模样。

拜人民为师,以“听民声以知民忧,察民情以知冷暖,问民意以知民困”为标准,求解“民生之问”。对民声留心,可及时洞察民意,将民愤民怨纾于萌芽之时;对民情留心,可及时发现漏洞,将民需民智融于政策制定;对民意留心,可及时把握变化,将民生民本系于时代大势。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扎根一线,满心自然装的是人民,接“烫手山芋”练就过硬本领,做“热锅蚂蚁”强大自身内心,从人民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吃得“百家苦”,能学“百家艺”,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大事办细,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本色,答好民生之问。

拜历史为师,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己任,求解“时代之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诸子百家争鸣感受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从国家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力量,从不懈奋斗的百年党史中传承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回望历史,沟壑荆棘之路难行,展望未来,奔腾翻滚之浪难破。然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我们需要始终以发展的、联系的眼光去看待问题,树立大历史观,以历史规律指导实践,便不会局限于一时一事一地,而能跳出表象看本质,把握时代脉络,以破题促解题,答好时代之问。

拜自己为师,以“奠定成长基调,夯实成长基石,筑牢成长基业”为课题,求解“初心之问”。迷者师度,悟者自度。外界的知识无穷尽也,但不是所有时刻,都有老师解惑,最终仍要以己为师,把所学所知,内化后构筑成长的基石,以“挤”劲和“钻”劲长才干、壮筋骨、挑大梁。以己为师,便要在不断反思中督促进步、涤荡心性,常以刀刃向内的姿态叩问自身理想信念坚不坚,担当作为实不实,服务本领够不够,方能让我们不惧歧路,在干事创业中行稳致远,答好初心之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努力写稿的小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094.html

(0)
上一篇 2023-09-11
下一篇 2023-09-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