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为民服务的“主阵地”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毛甸子镇毛山子村选调生 李松

常有人问起,从一名大学生转换成一名合格的基层选调生需要多久。我觉得可能是一天,也可能是一年,可能从来到基层的那一刻,我们就成了一名合格的基层选调生,也可能到离开基层的那一天,仍有人没能成为合格的“基层人”。

如何算合格,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给出我们答案。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

找到问题频发的“同心圆”,解决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选调生要做实农村网络工作,整合党建、综治、等各类信息网格,要立志推进基层治理,帮助村委会按照地缘相邻、居住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不断精细网格化管理。更要利用好互联网的民情民意“集散地”功能,倾听网民的诉求留言,利用互联网向广大群众征求意见,懂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真正含义。选调生在基层,要利用好网络平台,学会在群里“潜水”,懂得和百姓“聊天”,了解百姓的所思所盼、厚植为民情怀、永葆初心使命,从零零散散的聊天中提炼出群众的急难愁盼,从一字一句的牢骚中找到问题频发的“同心圆”,真正做到为群众解决问题,保证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不缺席”。

补全服务群众的“空白点”,成为织密服务的“下面一根针”。互联网的兴起是服务“去中心化”改革的重要一环,很多会用手机的村民都表示,“自从网络服务平台开通后,办理业务太方便了”。在“线上行政服务系统”不断发展的今天,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作为选调生,要发挥自己的优势项,将好的网络服务平台宣传出去。更要做到“授人以渔”,学会“手把手”地教会村民使用网络平台,让网络服务平台真正的有用武之地,补足服务群众的“空白点”。“政之所要,在乎民心”,服务人民的“主阵地”逐渐从服务大厅转换到网络上,我们面临的挑战也逐渐更新,但新的挑战更是新的机遇,我们要利用好自身的优势,打牢知识基础,真切地将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

了解家家户户的“烦心事”,做好基层声音的“网络代言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选调生是切身感受群众冷暖的“贴心人”,最能知道政策好不好,也最能感受到百姓对政策的“褒贬好恶”。尽管中国网民规模超过10亿,网络也能够连接千家万户,可以做到“朝事夕传”,可很多村民百姓并不会使用网络表达民意、传递民情。因此,选调生需学会处理“网上”和“网下”的关系,既要关注网络信息,更要一点点走进千家万户。面对网络上反映的群众忧虑、社情民意要及时走下去,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面对无法在网络上表达的群众声音,要学会收集、学会整理,帮助村民百姓表达出自己的声音,不让他们成为互联网下的“哑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5
下一篇 2022-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