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梦想需要“晒一晒”

重庆市云阳县宝坪镇人民政府 邱杨洋

“人要忠于自己年轻时的梦想。”这是一句电视剧的台词。不知道为什么,这么一句简单易懂的话,却一瞬间触碰到我的内心,给了我极大的力量。

从走出象牙塔成为选调生基层工作已经四个月了,作为党政办的“萌新”,日均一万五千步是常态,多次在楼梯拐角因为跑得太快刹不住车和领导撞个满怀。当年轻干部陷入基层事务性、程序性的忙碌后,“我是谁”“为了谁”的初衷、梦想也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中变得模糊起来。“磨刀不误砍柴工”,时不时放慢脚步,“晒一晒”梦想,很有必要。

晒一晒梦想,吸收信仰之光,为梦想补“钙“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人生留迹于天地之间,理应逐梦而行,泰山卓尔而睥睨群丘,长江恣肆而啸傲百川,依剑于长城上的秦皇汉武在史册的某一页雄视千秋,生命的长短无关紧要,重要的是生命的品味。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我们应牢记总书记嘱托,用梦想的双臂叩击奋斗的心灵之窗。梦想是激励年轻选调生向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进的动力,是人生力量的源泉。“当代愚公”黄大发,从20多岁的毛头小伙子、农村大队长,秉持“一定要想法通上水,让大家吃上米饭”这一朴素的梦想,带领村民钢钎凿、风钻敲,历时30年修筑“天渠”,用汩汩汗水、泪水换来潺潺流水,润泽了草王坝贫瘠的土地,真正诠释了“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先锋模范形象。选调生身处基层,事务细小而繁杂,极其考验耐心与恒心,梦想若不“晒一晒”就极易淡化。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才有路。

晒一晒梦想,感受时代微风,让梦想因时、随事而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在各个阶段都要面临很多“十字路口”。相同的选择摆到眼前,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就会有不同的“最优解”。在当前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广大选调生要想不辱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就离不开具有鲜明时代背景的新时代梦想。换言之,年轻干部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中谈论梦想,梦想要有时代的印记。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按照党中央部署,乡村振兴工作接踵而至。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如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的全面振兴?这给全国党员干部提供了广阔的思索、想象空间。对此,我们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钻研精神,要善于从基层日常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经验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将个人梦想融入到所在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上来,融入到所在岗位职责、具体工作中来,发动智慧、积极应对,而非只顾“埋头苦干”、沦为“报表机器”,初心和使命走口不走心。

晒一晒梦想,扎根基层土壤,让梦想的种子落地生根。“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基层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也是践行初心使命、实现梦想的最佳舞台。诚然,对于刚毕业的选调生而言,在基层让梦想照进现实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我们放下“架子”说“土话”、俯下“身子”干实事、拿出青年人的朝气敢想敢拼。青年习近平到梁家河插队,一待就是七年,期间克服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为群众解决身边的实际困难做起。为了解决陕北农村缺煤少柴、厕所粪便难以处理的情况,刚成为村支部书记的习近平想到办沼气池这把“金钥匙”,打开了困扰陕北农村的“锁”。说干就干,他用40天时间走访四川17个县,支部书记也摇身一变成为“沼气专家”,回村后的他以实干面对难题与质疑,通过废寝忘食的钻研,用灶台上一尺高的火焰攻破了“沼气过不了秦岭”的谬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干部的坚韧意志。对我们年轻选调生而言,基层工作也许有些枯燥繁杂,但转念一想,当年的习近平就好比如今的选调生,始于梦想,成于实践。我们要以坚韧不拔的志气去迎接基层工作生活中的挑战,不可产生畏难情绪,不可轻言放弃,基层再难也难不倒一颗干事创业、敢想敢拼的决心。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选调生们除了一如既往扎根基层苦干、实干外,每每遇到松劲泄气、徘徊犹豫之时,记得将梦想、初心拿出来晾一晾、晒一晒,补补钙,守好初心使命,力争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在永远忠于自己年轻时的梦想中,书写人生华章!

(0)
上一篇 2021-02-12
下一篇 2021-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