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学做新征程上的“打工仔小张”

浙江省永嘉县乌牛街道新庄村选调生 王方

近日,一位名为“打工仔小张”的短视频博主火了。在视频里,她手把手教人如何乘坐高铁、去医院挂号、到快餐店点餐……这些看似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却让小张的粉丝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增长超百万。“不落一个”是“打工仔小张”赢得全网共情的秘密之一,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学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打工仔小张”,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做“打工仔小张”,要以“真”的勇气正视发展路上“沉默的大多数”。有网友在小张短视频下留言:“如果当初我第一次坐高铁前能有这样的视频,就不会在前一晚焦虑失眠。”不可否认,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尽情拥抱新事物的便利。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仍有数亿人没有乘坐过飞机,有3775万15岁以上的人不识字,10亿人口未进入中等收入发展水平。这意味着,一些人的习以为常,可能是另一些人从未有过的经历。“打工仔小张”可贵之处在于她看到了“沉默的大多数”,并恰到好处地用科技解说城市化带来的便利体验,让他们在科技时代的浪潮中也能拥有“我也知道”的获得感,在城市化的席卷中保留“不被吞没”的安全感。

做“打工仔小张”,要以“暖”的情怀缓解人们的“无根”情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美好”是什么?它不仅强调物质与精神文化上的丰富,还强调人们在全力以赴“气喘吁吁”奔向共富发展时的心理安全与心理满足。海德格尔曾用“人被连根拔起”来比喻西方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人的彷徨无依,我国大规模、更快速的城市化同样不可避免得带来了精神上的“无根”问题,尤其是在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的过渡中,越来越多的人即便心生向往,却仍因担心露怯而不愿去社交、请教。“打工仔小张”用最暖心的方式为我们轻轻提了个醒——了解城市化背景下人们的精神状态,以暖心关怀满足其心理需求,是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必须正视和解决一项重要任务。“打工仔小张”的走红是个偶然,但其背后所呼唤的平等、宽容、互助的社会氛围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与必由之路。

做“打工仔小张”,要以“实”的劲头发挥出互联网等科技普及的“实质作用”。实际上,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成群结队的党员志愿者、众志成城的网格员又何尝不是“打工仔小张”呢?他们也正怀着“一个都不能掉队”的人民情怀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经技术加持后的能量则是无穷的。当下,我们要抓住互联网普及的契机,像“打工仔小张”一样用好科技为人的“实质作用”,无门槛地帮每一个人缩小信息差,在奔跑中不忘丰富发展的维度,拓展发展的价值,一步一个脚印地勇毅前行,让现代化的建设成果更好、更体面地惠及每一个人。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