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重阳节”情怀

福建省顺昌县元坑镇政府 林密

从1929年的《采桑子·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到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全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敬老”“赏菊”“登高”是重阳节特有的民俗,这些民俗文化是一种亘古不变的情怀,深深埋藏在人们的心中,不仅没有落伍走远,反而随着人民生活的日益幸福,变得更加现代化多元化。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重阳节的这些民俗的含义,也体现了自身的家国情怀与人民理念。

要以“敬老”的赤子之心坚定干事创业的决心。重阳节在传承的过程中,添加了感恩敬老的主题内涵,所以也称敬老节。都说“九九重阳”,“九”成为了民俗观念里长久长寿的含意,人们对老人的美好祝福是中华民族代代相承的传统美德,就像共产党员对“老百姓”的初心一样,不论历经多少风雨沧桑,依旧矢志不渝、使命不变。“老百姓”的叫法源于“黎民百姓”的词语,这里的黎,通“耆”,有年纪大的意思,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老百姓”的叫法。对于共产党员而言,“敬老”就代表着对待老百姓要常怀敬畏之心,在敬畏群众时恪守为政之德、投入真情实感、担起责任义务。人民群众赋予了共产党员的“权力”,而这份“权力”就是要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真正把百姓放在自己的心坎上,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干事创业的首要位置上,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要以“菊花”的清寒品格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念。自汉魏以来,饮菊花酒成为了重阳节的必备,至唐宋时,重阳赏菊的风俗成为了当时城市居民的重要活动。从古至今,历朝历代多少文人墨客对菊花情有独钟,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耐寒唯有东篱菊”赞美了无畏严寒的品质,南宋词人朱淑贞的“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感叹了高洁不屈的品德,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的“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突出了坚韧不拔的意志。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推进党的事业,需要千千万万的好党员一道努力、共同拼搏,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也要坚守信念,以不畏困难的姿态、坚强不屈的精神、忠贞执着的信念,广泛凝聚共识、积蓄磅礴力量,心同党想在一处、劲同人民使在一处,在服务人民的事业中找准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的结合点、着力点,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要以“登高”的欲穷千里坚定行稳致远的奋进。重阳节的登高活动,作为一种陶冶情操、锻炼体魄的民俗体育运动,不仅能够登上小高台欣赏秋天美景,更寓意着人们祈求健康长寿、生活幸福的美好愿望。重阳节登高在传承中就变为了祈福、运动、观景的巧妙结合。相同的是,党员干部在服务人民、走进基层的工作中,也应该怀揣着努力实现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情怀,脚踏实地、带着感情,身入群众、心入群众,深入挖掘群众一粥一饭、一针一线背后的故事,用脚步丈量出民情民意,实实在在的走进农户百姓家、走进脱贫攻坚一线、走进基层的田间地头,坚持眼睛往下看、劲头往下使,多到农民家里去看一看,多打几通推心置腹的电话,真正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与群众交为真心朋友,更多更好地了解群众疾苦,用心用情为百姓排忧解难,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到温暖、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更有了节日的喜庆氛围,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让每一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都更加丰富多彩、喜乐安康。

(0)
上一篇 2020-10-25
下一篇 2020-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