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雪花感悟党员干部“立身之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委组织部 郑丽兰

“梦中桃李春风笑,醒却寒风小雪临”,携着寒风,赶走最后一片枯叶,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就要来了,有没有感到冬意又浓了些许?冬天的旨趣莫过于一场“瑞雪”来得贴切,然后静候“瑞雪兆丰年”,党员干部当从雪花中悟出一些哲理,从而启迪立身之道。

粉饰尘土,品味纯白高洁之忠。白雪纷纷飘扬,晶莹剔透,犹如一层白纱,雪无声地飘着,拂去了曾经的烦恼与苦闷。在雪中,生命原来如此单纯,心情原来如此宁静。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此份美景实属弥足珍贵,雪之纯洁,犹如党性不可轻蔑。“政者,正也。”做官先做人,为政先修德。反之,如果忘记做人之本、抛弃从政之基,“德不称其任,其祸必酷;能不称其位,其殃必大”,“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冰肌雪肠应化作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此一景,是要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洁净心灵污渍、清扫思想尘埃、练就浩然之气,以最强的党性永保纯洁,永不褪色。

丰登五谷,静候来年韶华之美。“瑞雪兆丰年,五谷登丰收”。一生操劳的农民祈盼着瑞雪的普降,让汗水浇育的土地,在来年必将有一个好的收成。一场瑞雪的效用如此,党员的作用又如何体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决胜之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今天,更需要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用大智慧、大担当,付出更多汗水心血,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筑梦道路上,虽“道阻且长”,但“行则降至”。我们时常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挂在嘴边,身为党员干部,又该如何谈奉献有作为?此二景,追根究底是要党员干部将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前面,立足岗位实际,永葆高尚纯洁的政治本色,树立忠诚干净的良好形象,涵养担当务实的为民情怀,做群众眼里的“瑞雪”。

凌霜重生,尽醉奋斗绚烂之美。“凌寒独自开”的梅“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经受住了春色的检验、夏日的伏暑、秋风的肃杀,选择在严寒中怒放,散发出绚丽的光芒,这不禁使我想起了“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困难只是暂时的,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唯有经历风霜的敲打、岁月的洗濯,方能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一景,是要党员干部磨练“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的意志,面对坎坷险阻,鼓足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擦亮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实干底色,向时代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小雪美景,洁白无暇,雪似初心,更胜初心,望君且行且知、且行且悟。

(0)
上一篇 2020-11-16
下一篇 2020-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