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要以“小”见“大”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汤池镇选调生 周洪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基层是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广大党员干部当在“小角度、小故事、小切口”上下功夫,以“小”见“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小角度”锚定“大主题”,变“讲理论”为“听故事”,让基层宣讲在田间地头“热”起来。要想将宣讲内容讲到百姓的“心坎里”,关键要找准“小角度”,抓住“关键少数”。从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中总结提炼“小标题”,确保高站位、深解读,找准理论政策与百姓的同频共振点,不仅“上接天线”更“下接地气”,把蕴含在其中的理论道理编成“故事”讲通讲透,让理论宣讲不“生硬”,让大政方针不“高冷”。使群众“沉浸式”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听得懂、听得牢,也能用心记,用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生动鲜活的身边故事讲透“大道理”,让百姓不仅喜欢听,更听得懂,党的方针政策方能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

“小故事”阐明“大道理”,变“大讲堂”为“院坝会”,让基层宣讲在农家小院“火”起来。宣讲既要讲国家发展的“大道理”,也要讲关乎人民群众柴米油盐、冷暖安危的“小故事”,让大国和小家在宣讲的过程中,更好地联系起来。语言“接地气”,宣讲才能记得住。党员干部要善于用群众视角去思考,用贴近群众的语言去讲解,多讲些耐听的“土方言”拉近宣讲与群众的距离,在田间地头、农家院坝等群众的“舒适圈”,充分利用好喜闻乐见的节目,将“党音”化为“乡音”,生动鲜活地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把“话筒”交给群众,把“小院”交给群众,变“宣讲”为“互动”,欢声笑语间,不仅了解了真民情、真问题,也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有收获。

“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变“嘴上说”为“动手做”,让基层宣讲在村头巷尾“实”起来。讲好党的方针政策,要在给群众宣讲中用足“小切口”,把好务实基调、把准问题导向,做好“大文章”,要深入调研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感到疑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群众关心的事情讲起,既要讲清政策措施的福利,又要消除基层的“难点”和“痛点”。将宣讲同为民解难、乡村振兴等热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宣讲出“干货”和“硬货”,契合基层现实需求,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以及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水平,引导党员干部将宣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践力量,让宣讲既有“形式”也能“成事”,让理论宣讲更有“民生温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