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法”让乡镇干部“有为有位”

云南省勐海县委第三巡察组 李启宣

近年来,乡镇干部一直处于工作强度大、责任风险多、提拔使用少的尴尬境地。从乡镇角度看,要加强自身统筹,避免“多头领导”打乱仗;从县级角度看,要减轻乡镇负担,腾出“空余时间”办实事;从长远角度看,要实现权责对等,聚焦“乡村振兴”做贡献。通过综合施策,切实为担当者担当,让乡镇干部愿意扎根乡镇,大胆开拓创新,让有位者有为,让有为者有位。

加强自身统筹,避免“多头领导”打乱仗。由于编制有限,乡镇干部普遍身兼数职,由于身兼数职,所以被“多头领导”,加班加点也是常态。完成了一个领导的任务,又接着完成另一个领导的,久而久之,身体早就被掏空,为了赶任务、赶进度,不得不在工作质量上打折扣,甚至出现“各自为政”“打乱仗”的现象。乡镇主要领导要按照“小分工、大合作”的原则,既考虑干部承担的实际业务量和困难程度,又要从大局出发,考虑全盘工作,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抽调精干力量集中攻坚,高质量完成任务;处理日常工作则主要以业务股室为单位,将对人的管理转变为对股室的管理,既可以防止随意性地给乡镇干部分派任务,又可以厘清股室和乡镇干部承担的职能职责,有效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乡镇干部之间要多沟通、多协调,要放得下架子,该“上阵”的时候必须亲自出马,始终叫响“看我的”“跟我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通过更加科学、更加高效、更加规范的人事管理,通过乡镇干部之间相互配合、团结协作,打破被“多头领导”的现状,为实现乡村振兴这个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减轻乡镇负担,腾出“空余时间”办实事。自2019年实施“基层减负年”以来,乡镇干部到县城开会、填报表格、上报材料、迎接督查检查的次数明显减少,但是为了快速有效地推进工作,部分县级部门还是会通过电话通知、微信联系等方式,及时安排工作、布置任务,乡镇干部迫于完成任务的压力,往往堆材料、忙报表,疲于应付交差,出现问题还会被追究“属地管理”责任。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县级相关部门既要减少红头文件的发文,又要把非正式通知纳入管理范围,做到少发或者不发,并对乡镇上报的常用表格进行优化整合,实现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归集共享,以人机交互代替“手工作坊”,打破“信息孤岛”,做到让数据多“跑腿”,干部群众少“跑路”,提高基层上报数据资料的利用率,真正减轻基层多头报送的压力。与此同时,要大幅减少纷繁多样的重复督查考核,尽快建立健全乡镇干部容错纠错机制,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切实减轻乡镇干部工作负担。乡镇干部不能因“减负”而抱有“减负等于有闲”的心态,而是要树立“轻装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的理念,自觉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时间表,当天的事情当天必须完成;明确任务书,该是我的工作就当仁不让,并主动对别人的工作伸出援助之手,杜绝出现推诿扯皮、工作真空;明确流程图,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和向群众学,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人居环境改善等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实现权责对等,聚焦“乡村振兴”做贡献。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大批的乡镇干部对以往存在的工作强度大、责任风险多、提拔使用少等问题,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也在为民服务办实事的过程中,大力践行公共服务精神,有效激活了乡镇干部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但是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就要在实现乡镇权责对等方面下足功夫。要摒弃政府“大包大揽”的陈旧观念,树立有限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理念,建立科学合理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以限制和抵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乡镇加码和增负;要严控对乡镇工作的多头检查、重复监督、反复考核,特别是慎用“一票否决”;要从制度甚至法律角度为乡镇干部定位,使乡镇干部有法可依,在职权范围内行政,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乡镇干部也可用制度和法律开展维权,避免被随意左右和驱使的危险,达到奖罚并重、恩威并重、爱护与严管并重的效果;要有计划地将优秀年轻干部下派到乡村接受基层锻炼,鼓励他们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在历练中成才,不仅愿意扎根基层,更为自己是一名乡镇干部而感到骄傲,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和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