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燃”数字解读大党伟力

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 董淑娟

近日,中组部发布了最新《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显示了截至202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发展党员、党员表彰、申请入党及党组织情况等五方面信息。一组组数字变化,展现出的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蓬勃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读之令人振奋、雀跃。

亿颗红心向党,展现党在中国人民心中的独有魅力。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804.1万名,比上年净增132.9万名。同时,现有入党申请人2096.2万名,入党积极分子1050.0万人。这三个数字之和则超过1.2亿。这说明,在现阶段中国,每14个人中,就有一人已经是党员,或心怀入党志愿。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紧扣时代要求,围绕历史使命,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确保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拥有9800万名党员,在14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这一事实已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组织覆盖,昭示党在强国建设中的强大领导力。公报显示,全国9062个城市街道、29619个乡镇、116831个社区(居委会)、490041个行政村已建立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9%,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基本实现应建尽建。基层党组织是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是“红墙”根基所在。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不断深化推进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攻坚,持续深化“两个覆盖”,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广泛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社会公益,通过强大的组织建设赋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红墙”根基日益巩固、坚不可摧。

全面优化结构,永葆党自我革新的生机活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先导工程。公报显示,2022年共发展党员244.9万名,其中发展女党员111.5万名,占45.5%;发展少数民族党员25.6万名,占10.5%;发展35岁及以下党员198.8万名,占81.2%;发展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125.9万名,占51.4%。可以看出,我们党新发展党员在性别、民族、年龄和学历四项主要结构性指标上正在持续不断优化,红色基因密码不断巩固强化。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总要求,以控制总量为重点,以优化结构为关键,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发挥作用为目的,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坚决杜绝“带病入党”,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加大在青年工人、农民、高知群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使一批又一批新生力量汇入党的建设大军中来,在抗震救灾、防汛抗洪、维稳处突、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队作用,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重大斗争主阵地和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内统计数据,是党的建设阶段性成果的数字化表达,对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性意义。最新党内统计公报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和新时代十年革命性锻造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擎天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这些数字背后所蕴含的“超燃”伟力,以更大的荣光、更坚定的信心、更饱满的斗志投入到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0)
上一篇 2023-07-11
下一篇 2023-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