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第一”诠释

四川省仁寿县黑龙滩镇人民政府 严琴

近日,全国各地驻村第一书记陆续到期并开展轮换。“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初露锋芒到老骥伏枥,一届又一届驻村第一书记,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干诠释担当,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大职责,做人民群众的“宣传员”“引领员”“服务员”,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树立了党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成为新时期实现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培养锻炼干部的“第一”品牌。

“言教非门到户至,而日见而语之也”,理论政策“第一宣传员”。越是面临重大挑战,越需要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第一书记宣讲事关理论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最后一公里”,有助于提高群众的理解度、参与感、获得感。第一书记要充分发挥好基层“领头雁”作用,结合自身学习和政策、理论等优势,聚焦重点理论、热点政策带头开展宣讲,以群众的视角、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方法,利用会议宣讲、广播宣传、文体活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面对面走访等形式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做政策的明白人,做民主自治、邻里和睦的践行者。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致富增收“第一引领员”。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指出,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依然严峻,第一书记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指示,充分利用派出单位的职能优势,上下协调、组织推动,为乡村建设提供物力、财力、人力和智力支持。要立足农村发展实际,协调项目、落实政策,吸进外出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不断发展壮大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解难帮困“第一服务员”。古人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百姓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工作,坚守人民阵地,树牢服务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当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员。第一书记要坚持奔走民事,俯下身子,摸民情、探民忧、聚民意,经常联系走访群众,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人民至上,协调动员一切力量加强对困难人群的关爱服务,经常嘘寒问暖,不折不扣落实党的惠民政策,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成为服务百姓知心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无数第一书记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乡村全面振兴必然焕发强大生命力。

(0)
上一篇 2023-07-11
下一篇 2023-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