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用”赋能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原动力,是注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活水,是乡村产业的重要抓手。

如何通过“党建﹢信用”成果促进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当下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如何得到满分答案?我认为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组织能力。要在村(社区)率先成立领导小组,通过培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分片包片制度,全权负责片区事宜。把身边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的党员群众纳入到信用村评议和审议过程中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要宣传到位,营造信用良好氛围。要紧跟时代步伐,采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党建﹢信用”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还要打造一处或多处成熟的信用阵地,让群众在休闲娱乐时就能感受到“党建﹢信用”的无处不在。

要谨慎评议,保障群众乐在其中。要定期召开信用村和信用家庭评议会,随机抽取不同人员组成评议小组,按照统一评议方案和评分细则进行评分。对于获评的村居或家庭可以凭分数到信用超市换取物品,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要总结提炼,充分展示建设成果。一方面要将一段时间的评议结果和所取得的成果向辖区内群众宣传展示,提高群众之间的崇尚之感和良好竞斗志;另一方面要充分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模式,带动更多的地方打造自身亮点,实现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旺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50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